长江商报 > 胡释之批马云忘本

胡释之批马云忘本

2013-02-03 08:1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财知道:马云建议政府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上升到国家战略,并呼吁要培养企业家精神,对民营企业不能开而不放。你怎么看他的这些建议?

胡释之:这两个建议在我看来是自相矛盾的。呼吁把某个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不是在呼吁培养企业家精神,而是在呼吁毁灭企业家精神,这不是在呼吁放开民营企业,而是在呼吁收紧对民营企业的管制。民营企业想从政府那儿获取更多资源,那就要把更多自由交出去,国家战略可不是闹着玩的。

认真说来,马云也是忘本的。淘宝之所以能做大,恰恰是因为此前政府没怎么管,没怎么瞧上眼。现在可好,不但希望政府管起来,还要当做国家战略大管起来,实在是令人吃惊和遗憾。

财知道:那你觉得马云为什么会去提这么一个自相矛盾的建议?

胡释之:对马云自己来说,这不一定是自相矛盾的,或许是自然而然的。马云现在是电商行业的最大既得利益者。但他现在这种市场地位,并非能让他高枕无忧。这是一种开放市场环境下竞争出来的市场地位,这种既得利益是不牢靠的,要靠不断地赢得消费者的投票才能保持,随时都会有挑战者出现,会有下一个马云出现,与其争夺消费者的投票,颠覆他的地位,就像他当初颠覆别人一样。所以他现在其实一步也不敢放松,他仍然必须兢兢业业,甚至比以前更努力地研判市场,还得不停地创新。这里可以顺便提一下,只要市场是开放的,企业再大都不是垄断,竞争压力一点都不会减小。

既得利益者一方面希望政府开放更多的行业,呼吁企业家精神,一方面又希望对自己所在的行业加以战略保护,消灭企业家精神。这是很可怕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