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亚迪落户武汉 完善湖北汽车产业结构

比亚迪落户武汉 完善湖北汽车产业结构

2014-05-26 01:12: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日前,福布斯发布了2014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6家中国整车企业入围,分别是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令人欣喜的是,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城汽车跻身前1000强,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首次进入2000强名单。言外之意,就是比亚迪至少两次进入世界2000强。

长城汽车、比亚迪能够进入全球企业2000强更让人钦佩,因为它们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佼佼者。关于比亚迪,至少有三点可以说明这一点:一是王传福说,自己大学的专业就和电池相关,从做电池到电动汽车,一直守在这一领域。如今,比亚迪在“烧钱”十多年之后,已迎来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机遇。坚守决定的目标,就有成功的机会,这是民营企业学习的榜样。二是以最好的技术带动绿色GDP。说起比亚迪的技术,王传福很是自豪:“在英国伦敦的地铁三号线,就有两辆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在德国汉堡,我们的产品也被应用,当地媒体评价说比亚迪填补了德国相关领域的空白。”三是比亚迪是国内唯一集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轿车和铁动力电池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唯一掌握电动车的电机、电控、电池三大核心技术的汽车制造企业。做得长,做得好,做得有口碑,这就非常不容易。

有好的技术、好的市场,一定要落地生根。现在终于看到比亚迪来到中部重镇武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30亿元,在黄陂临空产业园建设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武汉基地。比亚迪“牵手”武汉,可谓强强联合。武汉市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武汉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起步早,汽车产业链完善,汽车文化的积淀深厚,市场空间广阔。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刚通过了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九条新政。王传福称赞武汉是全国重镇,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并以“改革开放早期的深圳效率”作比,感谢武汉比亚迪项目服务专班的热情和专业。他表示,比亚迪将把其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技术和产品带到武汉,带动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绿色GDP的发展。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武汉基地一期计划年产1000辆纯电动大巴车,二期将主攻新能源物流车型,把武汉打造成比亚迪在全国的物流车辆生产基地。这是值得武汉人期待的。回顾近一百年,武汉在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史上一路走来。当年张之洞在武汉修京汉铁路、办钢铁厂、钢轨厂,至今还能够在四川、河北见到“汉阳造”的钢轨。之后有江岸、武昌车辆厂,生产货车车厢。建国初期有小规模的汽车与数量不少的专用车生产企业。20年前有了雪铁龙汽车,不久前有了武汉生产的第一辆地铁列车,如今又迎来了绿色的大巴!

(作者系长江商报商学院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