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鄂东城铁将促生湖北新的经济带

鄂东城铁将促生湖北新的经济带

2014-05-27 01:46: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冈、武石城际铁路即将通车,这不仅仅是四个城市之间的交通区位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鄂东地区的经济发展,进而扩大湖北对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

首先,城际铁路毕竟是一条铁路,交通的功能是最为明显的。如果说武汉到咸宁的城际铁路与京广高铁重叠而只有一半的上座率的话,那么武石、武冈城际铁路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从历史上看,70公里的武黄高速公路是湖北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被称为“楚天第一路”,1991年2月正式建成通车以来,对加强武汉与鄂州、黄冈、黄石之间的经济联系起到重要的作用。现在武汉、黄石、大冶、阳新之间虽然有铁路,但是速度不够快。有了鄂东城际铁路,这个铁路交通格局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更何况黄冈城区还是第一次通有轨道的车。

其次,城际铁路将会形成经济带。武汉周边的四条城际铁路将有35个站点,每个城际铁路的站点都将会是拥有10万人左右的城镇,这也是城际铁路新城容易成功的原因。目前在武汉周边最为成功的是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大悟孝感北高铁站,在长城集团、省联投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各种企业、高校等项目纷至沓来。我一直认为,新城镇化要立足于新的交通元素,至少有五大概念:大桥两边、高铁站、城际铁路站点、高速公路出入口、学生街改造。省联投就做了表率,在武汉之东开发了花山新城,在鄂州武汉交会处做了梧桐湖新城,在武汉咸宁交会处做了梓山湖新城,都与上述地理概念有关。那么,城际铁路站点形成的新城将会吸收大量的投资,包括工业园、住宅区、城市基础设施、生产性与消费性服务业,也是大学生就业的好去处。居住工作合一,产业城市融合,将是一种趋势。这些依托城际铁路的经济区,将会分流市中心过多的人口,缓解交通压力。而产城融合的关键在于这个新城的产业要有特色,要形成一个产业链,这样才会对投资者有吸引力。

第三,我们还要看看鄂东城际铁路的未来走向。武黄城际铁路通过大冶北站、阳新、江西瑞昌到九江,是没有疑问的。去年12月29日,武九客运专线大冶北站延伸至九江市、接驳九江至南昌城际铁路的工程已经动工。武汉铁路局已经表态,武汉到福州、厦门最快将只耗时4个小时,也就是说,自武汉到广州之后,武汉到福建沿海也是全程高铁。而且,经过江西人的努力,宁安城际铁路延伸为宁(南京)九(九江)城际铁路已成定局,武汉到南京、上海又有了一条快速通道。宁安城际铁路为南京至安庆的高速铁路,全长257公里,设计时速250km/h,预计2015年上半年建成并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5年7月实现全线通车。

其实,武冈城际铁路与宁安高铁对接也早有呼声。2013年湖北省人大会议建议案之二是《关于延伸武冈城际铁路连通华东铁路网的建议》,提出以黄州东站为起点,经京九铁路黄州站后向东延伸,跨巴河、武英高速,沿武英高速北侧行走,途经团风、浠水、罗田、英山,穿越大别山,最终延伸连接岳西、安庆、南京、杭州,连通华东铁路网。当然,从岳西再修一条到合肥的城际铁路也未尝不可。这样的话,整个长江高铁将会如愿以偿,湖北也就最终实现了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高铁无缝对接。这是值得期待的设想。

■叶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