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选股票要像买房找老婆一样谨慎”

“选股票要像买房找老婆一样谨慎”

2014-07-21 01:41: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财富俱乐部正式成立,谢百三激情演讲被赞“养分多” 

■本报记者 杨金金 沈右荣实习生 郭大炜 李金儒 周金波 魏薇

“选股票要像买房子找老婆一样慎重!”昨日下午,上海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著名金融证券专家谢百三,在光谷皇家格蕾斯大酒店侃股市、聊楼市,并引经据典发散讲解中国经济发展热点问题,诙谐生动的语言将现场气氛一次次点燃。这也是谢教授第三次为本报读者分享“财富大餐”,现场观众直呼养分多。

原本容纳四百座的礼堂容纳了六百多人。在听众见证下,长江商报财富俱乐部正式成立,长江商报的老朋友谢百三教授被聘为长江商报财富俱乐部的名誉顾问。

该俱乐部成立之后,将更好地服务读者,在广大投资者、专家、业内精英以及实力企业之间搭建一个中高端的交流平台。下一步,该俱乐部将联合更多实力企业,广邀金融业高管、商务精英、私募经理、投资者等各方人士,与现场听众研讨财经热点、证券期货投资、理财知识等方面话题,同时还将不定期开展各类专题沙龙,组织投资者和业内精英读者讨论市场行情。

谈宏观

经济还有70年高速发展期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大家都在游泳,有很多人成功了,也有很多人失败了。”谢百三说,目前尽管有贫富差距,但国家还是采取了一系列缩小差距的政策,如让所有的孩子得到平等学习的机会、扩大医疗报销范围、法制环境的改善等。

“现在是第五个盛世。”谢百三说,纵观我国历朝历代,汉朝、唐朝、明朝、清朝都经历过盛世,现在国家政局稳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盛世。

谢百三认为,中国经济仍然是一辆快速行驶的“高铁”。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总体向上,劳动力是世界上最多的,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谢百三预计,中国经济还有70年高速发展期。

谈股市

买股票,第一条就是不要亏

演讲中,不少股民都希望谢教授能推荐几只股票,尽管谢教授婉拒了股民的要求,但他还是提出了买股票的原则和建议。“推荐股票,今天讲,明天就变了。”他说,买股票之前一定要学习请教。

买什么样的股票,一定要想清楚,就如同买什么样的房子,取老婆一样重要。“中国股市有2000多只股票,纷繁复杂,所以股票不能乱买。”谢百三说:“买股票,第一条就是不要亏损,不亏损就是赚钱,第二条就是记住第一条。”

为什么中国经济全世界最好而股市是全球最差的?谢教授说,这是因为中国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股民想要赚钱,只能通过自身学习,他举例称,有些人一看就知道不会炒股,20万买19只股票,就是所谓的鸡蛋不放同一个篮子里。

谈楼市

看涨中国楼市

近段时间,全国25个城市“松绑”楼市限购令,房地产走势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房地产是否还适合投资?

面对投资者提问,谢百三断定上海的房子很难跌。他说:“有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中国楼市和日本的情况完全不同,日本的房价跌得很厉害,第一个是日本早已完成了城镇化进程,但中国每年还会有500万-1000万农民进城。”

房价到底是怎么涨起来的?谢百三表示,当一个国家大量货币到来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会上涨,但不是什么都涨,比如电视机不涨,电脑不涨,咖啡不涨,因为它可以无限生产,无限复制,但有些东西必然会涨。大量的资金流到市民非常需要的地方,那就是大中城市的房地产。

谈视界

巨大财富是思想和精神创造的

“34年间,我的一些朋友中,有的资产达30亿,有的却一贫如洗。”谢百三说,普通财富是简单劳动创造的,巨大财富是精神、思想、知识、视界创造的。富人创造财富靠的是思想和精神,而穷人仅仅靠劳动。富人会不停学习、善于学习,而穷人不去学习,即使有机会学习也不感兴趣。

其实,富人与穷人还有很多区别,如富人对事、物的产权清楚、尊重他人、有理想有抱负,穷人对产权界定不清、不会尊重他人、没有远大抱负、靠基本工资过日子;富人每临大事会反复调查研究、向人请教,穷人则不向人请教、自以为是;富人重长远、全局、名誉、粗中有细,穷人则重眼前、急功近利;富人输得起、相信概率,穷人输不起、相信命运和缘分。此外,富人重创造,而穷人多靠节约等。

在长江商报财富俱乐部首期活动中,谢百三教授激情演讲。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