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开出汽车反垄断首张罚单

湖北开出汽车反垄断首张罚单

2014-08-14 00:5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省物价局查清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

武汉四家宝马经销商被罚163万

国家发改委或将对湖北涉案11家奥迪经销商开出3000万—4000万罚单

■ 本报记者 常劲 柴晶

经本报率先报道的“宝马涉嫌违规收取PDI检测费”一案终于落槌。昨日下午,湖北省物价局召集武汉市场部分4S店召开提醒告诫会,宣布对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给予行政处罚,罚金共计162.67万元。据了解,这是我省汽车反垄断调查开出的首张罚单。

另外,省物价局还透露关于对奥迪等汽车生产经营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不出意外,国家发改委将针对“奥迪湖北垄断案”对一汽奥迪开出近2.5亿元的罚单,同时,还将对湖北涉案11家奥迪经销商开出3000万—4000万罚单。

宝马

“不保”

武汉4家4S店共领162.67万元罚单

本报7月7日报道《买宝马车 另加收1800元PDI检测费》后,引起社会巨大反响,省物价局表示高度关注,并在接到投诉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取证。

对此,昨日下午,湖北省物价局召集宝马、奔驰、大众、斯柯达、雪佛兰、别克等20家品牌在武汉市场的汽车4S店,召开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

告诫会上,省物价局通报了武汉市场4家宝马汽车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问题,以及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汽车4S店给予行政处罚的情况。

省物价局价监分局副局长严荣光表示,PDI检测(新车检测)是售前检测,不是售后服务,是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在向消费者销售完全合格的汽车产品之前,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汽车厂商及经销商利用行业技术和信息优势,采取不与汽车同时在公开醒目位置标价,而以购车合同明确的方式收取“PDI检测费”、“综合服务费”、“延伸服务费”、“精品费”等,误导消费者认为PDI是在购车后享受的售后服务,其行为违反了《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相关规定,属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提醒告诫会后,对在汽车销售过程中仍然收取PDI检测费行为的,将依法从重处罚。同时,因PDI收费或其他违规违法收费导致自身价格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可拨打省物价局价格举报电话12358进行投诉举报。

奥迪

“难傲”

奥迪或领到反垄断“第一大罚单”

在昨日的提醒告诫会上,省物价局还透露关于对奥迪等车企的反垄断调查,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省物价局正在依法处理。不出意外,发改委反垄断局即将对奥迪湖北垄断案开出罚单。该罚单或成为我国开展反垄断调查以来,金额最大的“第一单”。

据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对一汽奥迪品牌最终的惩罚额度将近2.5亿,惩罚的标准按照奥迪2013年全年在湖北全境销售额的1%—10%的比例进行惩罚。除了对涉案整车企业的惩罚之外,发改委还将对签订价格同盟的十一家经销商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惩罚标准同样按照其2013年全年在湖北全境销售额的1%—10%进行,湖北11家奥迪4S店最终的罚单可能为3000万—4000万。

在今年2月12日和3月6日,本报曾相继报道《保险公司定损1580元? 4S店修出5050元》和《奥迪维修费远超保险定损额》。因为一辆的士擦碰奥迪A6,引爆了奥迪4S店材料、工时费双双暴涨的保险理赔纠纷。

今年初,奥迪在湖北的4S店对工时费、维修费上调,幅度高达300%。由此造成奥迪与保险公司相互推诿,数百辆奥迪理赔遇阻,维修困难。

保险公司不接受的原因在于:奥迪维修费涨价超出正常合理范围,比同类型的奔驰、宝马的维修工时费都要高。而更主要的是,去年车主投保时,保费并未上调,奥迪车单方面大幅上调工时费、维修费,意味着调价部分要保险公司来买单。

昨晚,一家保险公司的高管颇为关注:“奥迪调价后,因车主理赔未果,多家保险公司遭到投诉,引发社会不满。”

该高管称:“曾听说某大保险公司联手多家保险公司不断向上级举报,引起省物价局高度重视,并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反映,致奥迪深陷反垄断调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