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举行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举行

2014-11-16 01:34: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众多互联网大佬本周相聚乌镇;他们都会聊点啥?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介绍,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高峰会议。

10月30日下午,国新办就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鲁炜表示,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最多网民,占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理应为世界搭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开放平台。

缘起

中国为何办

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为什么要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据鲁炜透露,国家网信办在征求专家对2014年工作要点的意见时,许多专家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提出,中国作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应该举办一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来体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在选址的时候,经过反复比较磋商,专家们认为乌镇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佳选择,可以作为永久会址,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也已确认这一永久会址选择。”

据悉,从10月开始,大会组委会已向各国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和技术社群的领军人物发出参会邀请,预计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嘉宾将出席。微软、三星、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国内外互联网公司的负责人也将出席此次大会。

届时,包括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的创始人马云、李彦宏和马化腾等,一系列全球互联网领域重磅人物,将云集乌镇。

话题

探讨当下互联网领域热门话题

大会议程显示,全球互联网巨头们将在这座江南小镇上探讨互联网新媒体、共建在线地球村、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当下互联网领域的最热门话题。

此外,此次大会还将涉及“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等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重要话题。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当天发布会上谈到:浙江在互联网发展上有良好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发展非常好,围绕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好。此外,信息网络的基础设施比较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

浙江全省有3300万网民,约占浙江人口的五分之三。在中国百强行业网站中,注册地在浙江的占40%。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60%的企业之间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来完成。“十一五”以来浙江的信息技术产业年均发展速度都在25%以上。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

背景

中国网民达6.18亿 手机上网占主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1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手机网民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当日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较2012年底提升3.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较2012年底增加800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手机作为第一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稳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冰说,中国整体网民规模增速持续放缓,进入发展平台期,但手机上网依然是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2013年中国新增手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73.3%,远高于其他设备上网的网民比例。

同时,中国互联网发展正在从“数量”转换到“质量”。刘冰说,互联网的发展主题已经从“普及率提升”转换到“使用程度加深”,随着信息化推进的一系列政策和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成效逐步释放,以及4G、移动设备快速普及和无线应用多样化发展,互联网与传统经济结合愈加紧密,互联网应用也逐步改变人们生活形态。

网民的数量也为巨大的消费创造了可能,就在刚刚过去的“双11”,阿里巴巴全天交易总额为571亿元,其中无线端贡献了42.6%。

据新华社、钱江晚报、今日早报

会议时间:

11月19日-21日

李彦宏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法迪· 切哈德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CEO

杰姆斯·安得烈·刘易斯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任

刘强东

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孙正义

软银创始人

移动互联让生活更美好

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