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外交组合拳普京不对称

外交组合拳普京不对称

2014-11-30 02:30: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施磊 发自北京

西方制裁和油价攻势使俄罗斯经济上陷入极大困境,在无法在军事上全面抗衡美欧的的情况下,俄罗斯在寻找一种非对称的高端作战能力。普京十分重要的一张牌是与中国迅速加强贸易往来,除与中国签订天然气大单外,更通过贸易中互用本币结算,来摆脱强势美元给卢帀本币带来的冲击。

中俄互用本币贸易是各取所需

中俄关系的安全距离,在于如何把握好其中的分寸,正如《孙膑兵法》中齐国趁韩魏交兵收取利益。

1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俄两国计划增加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规模。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讲话时,普京更宣示要将俄罗斯的外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控制在15%以下。普京表示,“我们打算在双边交易中使用彼此的货币,这是我们与中国合作的一部分。以卢布及人民币结算的初步交易正在实现,我要指出的是,我们已经准备好在我们的能源资源贸易中扩大这类交易机会。”

在中俄贸易中,增加以本币结算的份额会不会对中国造成损失和拖累呢?毕竟卢布兑美元汇率今年已经下挫近30%。对此,翟东升认为,这要看具体的合同而定,双方贸易有买有卖,人民币的购买力也将体现在买方贸易中。当然,由于卢布汇率的不稳定对中国而言也是有风险的。对于中国来说,应当尽可能地运用金融手段,利用汇率的波动进行对冲。由于两国与美国的关系都充满考验,中俄两国互用本币结算,可以降低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翟东升说,中国目前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32%投资了美国公债,当然希望控制美元投资的风险。对于俄罗斯而言,抑制因美元主导地位而带来的经济颓势在今年变得尤为迫切。而削弱美元的影响力是符合中国推广人民币并最终使其国际化的目标。

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交恶,是中国纵横其间,从而获益的重大机遇。翟东升也认可这个观点,他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中俄关系的安全距离,在于如何把握好其中的分寸。翟东升以《孙膑兵法》中齐国趁韩魏交兵,收取利益为典型借鉴事例。

公元前341年,韩国受强大邻国魏军进攻,派人向齐国求救。齐威王采纳孙膑“深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的建议,在魏韩两国几经激战、韩危魏疲之际,再次以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出兵救韩。孙膑依然采用围魏救赵的计策,率兵长驱魏境,全歼魏军,取得了马陵之战的重大胜利。

翟东升引述这段历史后说,中国可以借鉴历史经验,“深结俄之亲,晚承美之弊”,获取战略上的主动权。同时加强金砖体系的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经济发展。多元多渠道地展开发展策略,不单纯地倒向一方,才能占据战略三角的有利形势。

资源和军火仍是“王牌”

与美国和北约进行军事和经济对抗的获胜几率极小,于是普京更多地依靠政治、外交等手段,保持与美国、北约的政治军事平衡。

事实上,俄罗斯即使大幅增加军费开支,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之间的军事实力对比状况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按照军费开支的绝对值衡量,俄罗斯的军费投入仅为美国的九分之一左右。归根到底,军事实力取决于国家经济实力。军事力量建设是以社会经济发展为基础和保障的。如果以牺牲社会发展实力和潜力为代价,来增加国防预算是不可持续的。

普京很清楚,与美国和北约进行军事和经济对抗的获胜几率极小,于是他更多地依靠政治、外交等手段,保持与美国、北约的政治军事平衡。实际上,这是一种“不对称”手段,更为有效,也便宜得多。

军事上,俄罗斯最近一系列的动作,正是试图达到不对称平衡的举动。俄战略轰炸机近期已经恢复常规巡逻,甚至到达了美军关岛基地附近。而一个神秘的空天武器最近被发现出现在太空,美国与西欧都称发现的这个物体足以对太空中的卫星形成威胁。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一神秘太空物体,符合卫星杀手的全部要素。因为其怪异的轨迹,能够迅速自行变动运行轨迹。能够做到对卫星的杀伤,而美国是一个躺在GPS上睡觉的国家,GPS完全依靠卫星体系运转,这一体系如果被毁伤,美军的作战能力将大幅降低。在无法在军事上全面抗衡美欧的的情况下,俄罗斯在寻找一种非对称的高端作战能力。

普京的这种不对称平衡战略,似乎还从他的外交动向中显露端倪。11月间,普京接见金正恩特使崔龙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俄,俄防长防问40年未去的巴基斯坦。同时,普京还将于下月访问印度。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认为,这是普京在与美欧关系受限的困境上进行的外交突围,一直以来俄罗斯的外交突破手段主要就是经济合作与军事合作两点。资源和军火仍是俄罗斯手中最大的牌。

没人能否认,有着80%民意支持率的普京的个人意志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后几年或更长时间俄罗斯的未来。他的超乎寻常的耐力和动作的不可预测性可以追溯到他很小的时候。

据媒体报道,他的柔道教练拉赫林回忆:早在1965年,圣彼得堡郊外的一所摔跤学校来了个小男孩,他当时刚刚11岁,长得一点也不特别,谁也不会料到这个普通的男孩日后会是俄罗斯总统。

普京先学的是桑勃式摔跤,当时拉赫林正是这个摔跤小组的教练,后来全体学员改学柔道,这之后普京的才华才得以展露。拉赫林教练说,在学习柔道方面,普京明显比其他学员有天资。据他回忆,普京的特点是有超乎寻常的耐力和动作的不可预测性。他常常一个突然动作就把对手掀翻在地。不过总的来说,与其说他是个力量型的柔道手,还不如说是个情绪型的柔道高手。

如果有人蓄意压低能源价格,受影响的不单是俄罗斯,还包括制裁手段的实施者,因为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彻底切断与他国的联系。

——普京

普京总理(2009年10月)。本组图片均据东方IC

2014年5月21日,在普京的见证下,中俄签署了价值约40亿的供气合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