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73”平台卖事故车消费者要求退车遭拒

“273”平台卖事故车消费者要求退车遭拒

2015-04-15 02:27: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汪志 实习生 彭怡旷

《二手车买回第一天发动机大修》,相信不少人对长江商报2014年8月8日的这则报道记忆犹新。如今,“车况透明,全国连锁”的二手车交易平台“273”再次让我们失望了。

家住汉阳的黄先生最近在汉口建设大道492号妙墩路路口的“273”武汉青年路服务中心门店,买了一辆二手东风标致307轿车。然而,买回家后对方承诺的准新车就被鉴定为一辆无法上路的事故车。

二手准新车原是事故车

今年春节期间,黄先生想买辆二手车回家过年,在网上找到273全国连锁二手车交易平台。该平台发布的一辆二手东风标致307的信息非常符合黄先生的要求:准新车、总价5万多元。2月10日,黄先生到实体店看车。业务员打开引擎盖说,“发动机各方面都是好的,没有重大事故。”随后,就催促下定金。因为在网上看到“273”宣传力度这么大,而且是连锁企业,加上业务员的一番介绍之后,黄先生当即决定买下这台车。

签完合同付了钱,黄先生开着这台车到东风标致武汉万隆4S店做保养。然而,该店技术总监赵水源的一席话,让黄先生懊恼不已。赵水源说,根据4S店诊断,这辆东风标志307根本不具备上路行驶的基本条件。

“对车稍微有点接触的都看得出来,估计肯定是正面撞击事故,否则气囊不会爆,正面撞击的力度肯定很大。”赵水源还告诉黄先生,这车可能会发生方向跑偏等问题,甚至随时都有抛锚的可能。

“273”:只保证供货,不承担车况

对方承诺的准新车,竟是一辆出过事故的二手车。不仅如此,这辆车甚至连上路的基本安全条件都达不到。黄先生赶紧找到“273”青年路店。

该店一位李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二手车肯定不像新车那样,有没有事故我们也不是非常懂,再说我们对车况鉴定一般都是拿不准的。二手车说没风险是不可能的,就算买新车也有风险。”

听完这席话,黄先生心凉了半截。该店另一位负责人钱先生也认为,在这件事情上,作为二手车交易平台方,“273”没有责任。“我们就是保证这个车手续是齐全的,没有盗抢、没有违章,没有抵押这种情况,能够正常供货,我们保证这一块。因为车况这一块我们在合同约定没有给他承担车况。”钱先生说。

该门店拒绝了黄先生的退车要求。一个多月过去了,“273”二手车交易平台也未对黄先生的遭遇拿出任何实质解决方案。

律师说法

中介平台应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湖北省机动车鉴定与评估协会已为黄先生买的二手东风标致307做了详细的技术鉴定,并出具了机动车鉴定报告。该协会会长喻志勇向记者介绍,“变形、扭曲、更换、烧焊、褶皱就确定为事故车,而黄先生购买的标致307是从A柱切割焊接上去的,更换和烧焊,我们那个报告里写的是‘确定为严重的事故车辆’。”

对此,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涛认为,根据《合同法》425条的规定,居间人应该就订立合同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如果居间人故意隐瞒或者提供虚假信息,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的,就要承担赔偿责任。“273”作为一个专业的营销平台或者中介平台,对于这个车辆存在的明显的瑕疵或者质量问题,仍然将这个车辆的信息发布,导致交易中的黄先生受害,它是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法律工作者黄文学说:“这是非常明显的消费欺诈,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深入人心的今天,竟然还有商家这么明目张胆的欺瞒消费者,我觉得不可思议。”

依照《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多项法律规定,在二手车交易中涉嫌欺诈行为的将“退一赔三”,黄文学表示愿意为黄先生提供法律援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