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通用张弛有度全球布局抗“强敌”

通用张弛有度全球布局抗“强敌”

2015-08-03 01:07: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停产在俄工厂,放弃欧洲市场,计划2018年前在华投资140亿美元

凯迪拉克国产,或许是通用在华打出的最大一张牌。

7月29日,据外媒消息称,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与上汽集团(600104.SH)合作,投资50亿美元开发面向发展中市场的新车型。旨在2019年前生产出第一辆车,并期望最终能达到年销售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

接下来,通用还会继续加码中国市场。早在2014年底,通用就发出声明称,2014年到2018年间,将在华投资140亿美元,并推出60款新车或改款车型,其中包括9款SUV。这些合作开发车型将在包括印度、中国等新兴市场销售,但不会进入美国和欧洲。

通用为何舍近求远放弃欧美市场?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无论是销量和口碑都远远领先于凯迪拉克,面临“豪华型”对手的竞争,通用又会如何权衡“抗敌”?

据外媒消息称,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与上汽集团(600104.SH)合作,投资50亿美元开发面向发展中市场的新车型。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表示,通用与上汽正在合作开发车身架构和发动机,旨在2019年前生产出第一辆车,并期望最终能达到年销售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这些合作开发车型将在包括印度、中国、巴西和墨西哥在内的新兴市场销售,但不会进入美国和欧洲。

“这一做法表达了通用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以及合作伙伴的重视。”通用汽车中国公关部人士认为。

从利润上看,上半年中国业务总净利润为21.32亿美元(人民币132.38亿元),归于通用的权益收入为10.22亿美元(人民币63.46亿元),2014年同期为10.71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上半年通用几乎每隔三天就可以在中国市场上获取两亿多元净利润。

在宣布与上汽联手的同时,丹·阿曼还表示,通用将追加对巴西市场的投资,决定将其2014年至2019年投资计划金额从原来的65亿雷亚尔(约合19亿美元)增至130亿雷亚尔(约合38亿美元),追加的投资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的研发。

眼下,新兴市场在通用汽车中的销量占比达到55%左右,而曾有数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每年轻型车的销量将达到1.30亿辆,远超过现在的8800万辆水平,新兴市场将贡献绝大部分增量,而中国市场年销量将达到4000万辆。

在此之前,由于新兴市场在消费力和消费成熟度上都相对落后于发达国家,因此,车企在车型引入时,更倾向于将成熟市场相对低端的产品导入这些市场。而眼下,随着消费者年轻化趋势的增强,新兴市场消费成熟度的提升,这一办法显然行不通了。“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和立法者希望车辆拥有网络连接、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适宜的安全技术。为了提供这些功能,达到这个层次,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来实现。”丹·阿曼表示。

“逃离”欧美 新兴市场找出路

在俄工厂停产 “剥离”非主流品牌

2015年6月,通用在圣彼得堡的工厂完全停产,组装生产通用车型的加里宁格勒“阿芙塔托尔”工厂,也已经于二月份停工。高尔基工厂按照合同组装生产的雪佛兰爱唯欧车型,在年底前结束生产。

随着通用发展重心转移至拉美车市,在墨西哥投资建厂,投资回归美洲,其开始大幅度转身调整旗下全球业务,这也表明欧洲相当饱和的车市,已经对通用不再具有吸引力。尤其是雪佛兰品牌车在欧洲始终未获得主流地位,与其要死不活地待在欧洲,还不如剥离亏损的雪佛兰业务,仅保留欧宝。

2014年通用欧洲(包括俄罗斯)整体亏损大幅攀升,亏损13.7亿美元,亏损额飙升36.5%。去年底俄罗斯卢布汇率暴跌,是通用欧洲巨额亏损的主因之一。整个欧洲严重拖累通用业绩,逃离欧洲是通用的战略选项。

对于通用而言,此番离开俄罗斯车市,待到俄车市复苏之日,再想回去就基本没有可能了。通用选择大举退出俄罗斯车市,其中是否有政治因素,难以揣测。因为通用退出,但福特却是加大投入,两相比较,战略转移还是促使通用退出俄罗斯的主因。

其实追溯起来,通用早就在欧洲难以立足,破产重组之时,计划卖掉欧宝,后因美国政府阻拦,俄罗斯与欧宝擦肩而过。雪佛兰品牌车在整体欧洲车市,运作状况欠佳,与其继续投入等待欧洲车市复苏,还不如将重心放在有潜力的其他车市,比如中国和巴西等国家的车市。

雪佛兰和欧宝撤出俄罗斯车市,对于其经销商而言,打击沉重,投资巨大的经销中心,面临倒闭或者转网。经销商起诉通用,要求其赔偿在情理之中。

在华发力 布局豪车抗衡大众

2014年12月5日,通用旗下唯一的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发布了全球及在华发展战略,再次强调凯迪拉克将成为通用在华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五年内凯迪拉克将为中国市场带来9款全新车型,到2018年,在中国销售的凯迪拉克产品将有95%以上为本地生产。

“提升凯迪拉克的全球销量及品牌高度是通用汽车公司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为我们创造了关键机遇,凯迪拉克已经在这里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丹·阿曼表示通用将为凯迪拉克提供巨大的资源支持,助其发展更加迅速。

此前不久,通用汽车公布中期发展规划时,一方面宣布将以独力化来进行品牌部署,凯迪拉克的新总部将于明年在纽约开张,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到2018年间,通用将在华投资140亿美元,并推出60款新车或改款车型,其中包括9款SUV。

2014年前11个月,凯迪拉克在华销售64359辆,同比增长50.7%。相比于别克品牌9.7%、雪佛兰品牌6.4%的增长率,通用显然更希望将凯迪拉克北美以外的拓展押宝在中国市场上。虽然豪华车细分市场今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与乘用车整体市场相比,仍然保持增幅20%以上的较高水平。

另一方面,在高端领域布局的欠缺,也是通用着力打造凯迪拉克的动力之一。与大众等竞争对手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的份额相比,大众旗下位于领军位置的奥迪品牌无论是销量和口碑都远远领先于凯迪拉克。在2014年前三季度的豪华车销量排行中,凯迪拉克排名第七,刚刚进入第二阵营的末端。凯迪拉克如果能够快速成功重塑,通用也将获得更多的竞争助力。

制约凯迪拉克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是产品线的单薄。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曾坦言,“凯迪拉克进入中国已有近10年的时间,但一直以来产品不多,且大部分为进口,”因此,“未来将把主要产品拿到中国来制造,丰富产品线,提高产品档次。”

凯迪拉克目前在轿车方面只有ATS(ATS-L)、XTS、CTS等几款在售车型,SUV方面则仅有SRX和凯雷德。产品线覆盖度不高,与其他豪车品牌相差不少。因此,凯迪拉克总裁约翰·德·尼琛在此次发布会上特别强调,未来凯迪拉克将重新规划产品线,推出11款全新或换代车型,覆盖各个产品细分市场。

约翰·德·尼琛认为年轻消费者在凯迪拉克目标客户中占比越来越高,在中国市场82%的目标客户都属于X世代与千禧世代等年轻群体。因此迎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和心理是凯迪拉克的关键之一。

通用希望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努力,重塑凯迪拉克的豪华品牌形象,不仅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未来也将继续扩大中东、欧洲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到2020年,凯迪拉克全球销量计划突破50万辆。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