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穷光蛋7年炼成硅谷亿万富豪

穷光蛋7年炼成硅谷亿万富豪

2015-10-29 01:41: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Airbnb联合创始人兼CEO布莱恩·切斯基演绎财富传奇——

□本报记者 黄聪 综合报道

想出Airbnb这样的创意不算难,从破产的艺术学校毕业生变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亿万富豪呢?这就难一些了吧?请看Airbnb联合创始人兼CEO布莱恩·切斯基如何破解领导力难题。

专注“吃水线”以下的事情

见到布莱恩·切斯基时,他正在一张餐巾纸上认真地画着。在投入地画了一会儿后,切斯基举起餐巾纸,向记者展示他的画作:这是一艘船。不得不说,对于一位罗得岛设计学院的毕业生来说,这幅画的水平有点初级,但画作的质量不是问题。记者之前问切斯基,他的管理风格是怎么演化的,他便画了这艘船来回答。

他举着餐巾纸说:“就拿船来说吧。Airbnb是一艘巨轮。身为首席执行官,我是船长,但我实际上有两项工作。第一项工作是,我必须关注吃水线以下的一切事情,也就是能够造成沉船的任何事情。”他指了指横贯船身中间的、画得很粗糙的波浪线。在波浪线下方,船体开了两个洞,水正在涌入。

他继续说:“除此之外,我还必须专注于两三个我特别有激情的领域。它们不在吃水线下面,我之所以要关注,是因为我能够给它们添加独一无二的价值。我是真的对它们有激情,这些领域如果做得好,就能够真正让公司脱胎换骨。”他举出的三个领域是:产品、品牌、文化。他说:“我在这些事务上介入得相当深。其他事务我可以授权给别的领导者,只在吃水线下有洞时才介入。”

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战略思维方式,有关于它的论述应该更多地来自于吉姆·柯林斯或彼得·德鲁克的著作,而不是一位33岁的首席执行官。确实,切斯基的这些智慧得益于外人,但实际情况可能与你想的有出入,他是从乔治·特尼特那里学到船舱理论的。特尼特在1997年至2004年间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现在是投资银行艾伦公司的执行董事。数年前,切斯基被人介绍给了特尼特,并受邀安排会面。

Airbnb与打车服务巨头优步一样,都成为了所谓的“分享经济”的代言人。对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切斯基来说,向特尼特寻求建议也许有些奇怪,此人曾经签发过导致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情报。但是,自从与人联合创办了这家房屋出租网站以来,切斯基请教过很多企业领导者,特尼特只是其中的一位,他们当中有些是业内人士,有些和行业风马牛不相及。他求教过的其他人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沃伦·巴菲特和迪士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鲍伯·艾格;还有一长串的科技名人,比如苹果公司的乔尼·伊夫、领英公司的杰夫·韦纳和的马克·贝尼奥夫。此外,他还从一些已经离世的人那里汲取经验,包括史蒂夫·乔布斯、沃尔特·迪斯尼、萧伯纳和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过去7年多对于切斯基来说,确实是一段兴奋、紧张而超级梦幻的时光。2008年,Airbnb因一个奇想而诞生,现在已经成为有4000万人使用的庞大平台。不久前,公司据报道即将完成新一轮的1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了240亿美元,超过了经营着4000多家宾馆的酒店业巨头万豪的210亿美元市值。据报道,今年Airbnb将创造大约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Airbnb的故事已成硅谷传说

如今,有关于Airbnb起源的故事已经成为了硅谷内外的传说。2007年10月,切斯基和乔·杰比亚,两位找不到工作的罗得岛设计学院毕业生都快破产了,眼看着交房租的日子就要到来,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主意,从衣橱拉出了几张充气床垫,向前来参加预售设计交易会的人销售他们公寓里的床位。他们称之为空中食宿。在那个周末,有三个人挤在他们的屋里睡觉。这个创意在设计博客上引发了一定的关注。几个月后,他们的工程师朋友内森·布莱恰泽克加盟,成为第三位联合创始人。2008年8月,他们首次推出网站,叫做Airbedandbreakfast.com,这是一个让人们出租房屋空间的在线平台。切斯基自然而然地担当了领导者的角色,杰比亚专做设计,布莱恰泽克负责技术。

一开始,很多专家和硅谷大佬都对Airbnb的理念持有怀疑态度。但这个创意站住了脚,到了第二年春天,三位创始人被著名的新创企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接纳。这家孵化器公司由风险资本家保罗·格雷厄姆管理。很快,他们将网站的名称缩短为“Airbnb”,并从提供共享出租房空间,拓展到所有别墅和公寓、城堡、游船、树屋等各种类型的房产。2010年11月,这三人拿到了第一轮风险融资。今天的Airbnb拥有大约2000名员工,在全世界设有21个办事处,在34000个城市提供服务。

记者问切斯基,他早年在管理学方面对哪些东西不了解,他几乎不知道从何说起。他说:“这个问题像是,我当时了解些什么?”但在当时,他已经别无选择,只有全心投入工作,公司不会等着他。切斯基说,他有两种学习方式:一是试错,另外一个是自学如何快速地切入主题。为此,他采取了特别的方式,他称之为“找人”。

切斯基没有试图了解某一个特别课题的方方面面,他发现,更为有效的方法是花时间研究和确认相关领域里最牛的那个人,然后直接去找那个人。他说:“只要找对人,你就能快进了。”这个方法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了他。

Airbnb的首席执行官切斯基和其他联合创始人的第一批“人”就是他们最早的顾问——科技创业家迈克尔·塞贝尔和Y Combinator的格雷厄姆。阅读也是他们的方法的一部分。对于切斯基来说,有些“人”可能存在于史蒂夫·乔布斯或沃尔特·迪斯尼这样的商业英雄的传记里。他最主要的有关管理技巧的图书是安迪·格鲁夫的《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为了详细了解酒店业的情况,他要阅读《康奈尔酒店业季刊》,这是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出版的学术刊物。

综合不同的思想“找人”

随着公司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切斯基找的人的来头也越来越大。很快,他就与脸书的马克·扎克伯格、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和eBay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见了面。他拜访了鲍伯·艾格和马克·贝尼奥夫,询问他们如何推动高管团队做更多的工作。从脸书的谢丽尔·桑德伯格那里,他学到了一些向海外有效扩张的窍门。

切斯基找人理论的一个关键之处,是他所谓的“综合不同的思想”,基本上就是去拜访别人想不到的人物,寻求深刻见解。比方说,为了成为优秀的招募者,他可能不会去找一位人力资源经理谈话,而是去找一位体育经纪人,因为他们是靠着吸引人才来维持生存的。

类似地,切斯基去找前CIA局长特尼特,为的不是维护全球安全,而是寻求有关企业文化的建议:如何在一个充满秘密的行业里创造一种公开和透明的环境。从与特尼特的谈话中,他学到了“在公园散步”的重要性,这是沃尔特·迪斯尼的理论,说的是如何成为一名可以被人见到的经理。特尼特对切斯基说,他天天都到自助餐厅吃午饭,每次都坐在不同的座位上。切斯基称,特尼特还对他提到了给员工发送手写便条的重要性。这位中央情报局的前主管告诉切斯基,他的工作当中最有意义的一些时刻,就是看到多年前他给员工写的贺卡仍然被那位员工钉在墙上。当然,他还跟切斯基说了船舱理论。

切斯基最有成就的一次找人行动,是与巴菲特的会面。一年多以前,他找到巴菲特,恳请前往奥马哈与之共进午餐,此行的目的之一,是讨论Airbnb能否在伯克希尔年度会议的周末扩充可以用于出租的房间数量。结果,讨论持续了4.5个小时。切斯基从中得到的最大收获是:不要陷入噪音。切斯基说:“他实际上住在奥马哈的中心。那里没有电视,他整天都在看书。他也许每天都要开一次会,他的思想是如此深刻。”这次经历对切斯基的影响极大,在去机场的路上,他害怕忘掉谈话内容,于是马上写了一份3600字的报告,发送给他的团队。巴菲特说,他感觉到切斯基对建设自己的公司怀有发自内心的激情:“我觉得,他即使不拿一分钱,也会做他现在做的工作。”巴菲特会收购Airbnb吗?“我希望有机会考虑一下。”

学习各种真知灼见,在搞懂之后就将它们传播出去,这是切斯基管理风格的关键组成部分。今年早些时候,他推出了“周末晚系列”,这是每周发给全公司的电子邮件,总结了他学到的原则或教训。

领导力教训来自一场危机

对切斯基来说,到目前为止,最大的领导力教训来自于公司的一场迄今最为严重的危机。危机肇始于2011年6月,旧金山一位房东的家惨遭租客洗劫。公司起初只是贴出了切斯基的一封平淡的答复函,称公司已经尽可能地向房东提供了帮助,但这位名叫“EJ”的女房东在一篇博客里反驳了他的说法。Airbnb随后陷入沉默,此事却闹得更加沸沸扬扬。

对于如何处理此事,Airbnb内部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承担责任将会给更多的投诉打开大门;有人建议说明真相;还有人说公司应该彻底保持沉默。此事延宕了数周之久。切斯基说:“我最后陷入了黑暗时刻,到了想甩手不管的地步。我现在可不想这么说。不过,我的工作重点也彻底改变了。我基本上认为,处理此事不应该考虑后果,而是要根据原则来处理。”切斯基感觉,他需要道歉,尽管这样做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伤害。

切斯基撰写了一篇措词有力的公开信,承担了责任。他写道:“在过去4周,我们确实把事情搞坏了。”他不仅表示歉意,还宣布公司将提供50000美元的担保。切斯基说:“所有这些都与他人的建议不符。有人说:‘我们需要讨论一下,我们需要先做测试。’我说:‘不行,我们现在就施行。’”他获得了一位外部大人物的关键支持。切斯基最初将担保金额设定为5000美元,但风投机构安德森·霍洛维茨的联合创始人、Airbnb的投资者马克·安德森给这个数字加了一个0。

这次经历带给切斯基的主要收获是做决策时不要追求共识。他说:“在很多情况下,危机时刻追求共识会把你带到中间的那条道上,通常都是最糟糕的决策。在危机中,你通常要么向左,要么向右。”

对于他的团队来说,这是一个树立对他的领导能力的信心的关键时刻。产品管理经理乔·扎德说:“我到这时才真正了解了切斯基。这是一个转折点,自此我对公司的领导有了完全的信任,并且准备好迎接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任何挑战。”

布莱恩·切斯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