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商报新年献词:拼搏的十年,恒久的伟业

长江商报新年献词:拼搏的十年,恒久的伟业

2016-01-01 03:15:17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执行总编辑 姚海鹰

2016年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层层雾霾,紧贴大东湖的波光飞翔,当它的翅膀轻轻掠过武汉大道的汹涌车流后,一瞬间就照亮了知音传媒九层的长江商报编辑部。

这是新年的阳光第十次如期而至,这是我们与您第3175次见面,这也是长江商报历经九年漫途,在冬阳中迎来创刊十周年。

岁月浩荡如歌!瑞猴迎春,在万象更新的第一天,我们诚挚问候荆楚大地乃至整个长江流域所有行色匆匆的人们,愿你们面容喜悦平和,目光坚定如铁,生活幸福温馨;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此刻,我们全体同仁正在殚精竭虑谋划,在新的一年,长江商报将全力以赴,为中国3000万财智精英提供更权威、更专业、更好看且符合国家核心利益和资本市场规律的大财经新闻。

一元复始,梦想起航。站在时光的门槛,这一刻,我们以敬畏之心和肃然之态理性回首来路并瞻望前程。

刚刚翻过的2015年,是中国社会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年份,革故鼎新、攻坚破难、百业俱兴、举世瞩目。而从微观视角察之,在长江商报聚焦的资本领域,这无疑也是一个令中产阶级和街巷大妈爱恨交加、让监管层亟待加大改革力度肃清市场顽疾的年度。

就在上个月,报社一位年轻的同事,在编辑部向大家诉苦,她母亲含辛茹苦积攒的10万元,在投给P2P理财后公司跑路了,“当时骗我妈说年化率22%,街坊邻居都买了”。

我们不难发现,在2015全年,伴随股市的凶险和楼市的低迷,那些不愿把闲钱低息存入银行的人们,则大多选择了P2P和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而P2P则带给了他们除股市之外最大的伤痛。

所谓南橘北枳,10年前创建于北美坏账率仅为2%的P2P,从2013年开始,借助互联网金融突然在中国狂飙蔓延。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全国共有P2P平台2612家,其中问题平台1000多家。数据显示,违规跑路的P2P公司至少有700家。而仅两年间就有220万人参与投资,2015年度P2P贷款余额资金规模已高达8000亿-1万亿元。一时间,股市也不遗余力追捧P2P,不仅上市公司忙于P2P概念并购重组,甚至主营陶瓷的多伦股份也戏剧般改名为“匹凸匹”,但股价却连番涨停。

正是这种线上线下的立体包围,让目不识丁的大妈和缺乏金融基本知识的城市白领,展开了对P2P的狂热追逐,而P2P公司许诺的20%左右的高年化率回报,不过是庞氏骗局的再次上演。

那么,对此乱象,长江商报该如何向市场预警提醒人们安全理财?如何用翔实调查向监管层反映P2P野蛮生长的危害性?

于是,编辑部策划了一组P2P违规运作的调查报道,在P2P跑路潮发端时,长江商报推出《50余家网贷公司倒闭跑路,涉及资金20多亿》和《华中P2P网贷平台一年倒闭三分之一,现存仅19家》。在2015年11月兑现潮袭来前后,编辑部又推出《P2P成基金销售平台“坑人”真相》和《央视标王翼龙贷隐忧》等一系列占据门户财经首页的独家报道。

不仅如此,为了树立P2P的行业标杆,长江商报正在专题策划12个版的“中国P2P榜样炼成记”,从全国200家合规公司中遴选5家企业,深度剖析例如上海若亚投资P2P平台“财富派”,向公众展示它们的运营、风控和品牌经验。

责任谱写历史,专业成就品牌。这是长江商报的执业理念。

全球视野、中国观点、理性表达。这是我们操作财经新闻的“十二字”准则。

长江商报的规格,长37CM,宽23.7CM,所谓方寸之地,但它却承载着一个媒体沉甸甸的社会公信力。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除单纯追求公信力外,更要将报纸的新闻价值观与国家的核心利益相契合。

记得半月前12月17日凌晨,耶伦女士在西半球宣布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点,结束了长达6年的零利率。为此,肖刚主席当晚一夜好梦,加息靴子落地后,A股会应声而涨。而对易纲行长来说,这也许是最漫长的一夜,他应该彻夜难眠。显然,加息后美元势必走强,人民币将面临大跌的可能……

同样,就在当晚,在中国武汉的东湖之畔,在知音传媒大厦9楼灯火通明的编辑部里,一直关注着美元加息快讯的,还有长江商报一群年轻的编辑们。

当晚,我们反复斟酌和讨论的一个观点是,当天亮后,人们睁开眼,在各大媒体中将看到怎样的“美联储加息影响中国”的新闻,是单纯预喜中国股市借势飘红?还是悲观看低人民币汇率波动?我们坚持认为,两个观点对资本市场都显得单薄、偏激而缺乏建设性。

最后,我们认可观察人民币汇率应该有新逻辑,赞同5天前中国外汇部门两篇人民币汇率文章的观点(《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和《人民币汇率是稳定一篮子货币的基础》):人民币汇率不应仅以美元为参考,更要参考CFETS汇率指数中的美元占比权重。

无独有偶,我们的观察与美银美林外汇主管David Woo“人民币正在进行与美元汇率逐渐脱离的改革”不谋而合。我们还认为,人民币当前的对冲和套利都属市场正常表现,随着中国经济日渐企稳,境外机构投资者必将看好人民币走势。

编辑部为何要如此审慎地理解这个新闻?难道仅为打磨年轻编辑的专业素养?

只因,我们深知,导向和质量是长江商报的一体两翼,在对全球资本领域的新闻关注中,如果我们忽略了对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与彰显,那么,即便我们生产出再优秀的新闻产品,也将乏善可陈、偏离轨道。

在2016年的第一天,在长江商报创刊十周年之际。

我们将继续高举“长江驱动力,经济风向标”的大旗,用专业、鲜活和独家的财经新闻,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中国资本市场。

我们要让编辑部的灯光,温暖每一位手握理财产品的中产阶级;我们要让长江商报的旗帜,插遍泛长江流域的每座城市;我们要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

站在2016年的起点,放眼十三五,我们激情满怀,我们又如履薄冰。

2016,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全国供给侧体制改革的破冰之年。这一年,国际局势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依然疲软复苏,国内改革依然艰巨繁重,资本市场依然波诡云谲。

对此,长江商报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新闻报道突出稳中有进和稳中有好的总基调,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深入浅出的财经新闻,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五大关系到资本市场发展的微观层面做好报道部署,特别针对化解金融风险和房地产化解库存等方面,要策划推出一系列有影响的专题报道。

我们不仅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披露A股266家负债1.6万亿“僵尸企业”的生存之道,还要追问究竟是谁在用356亿财政资金补贴这些上市公司?

我们不仅要系统梳理和总结十二五发展成就背后蕴含的宝贵经验和执政理念,还要用独家策划对十三五的开局盛况予以充分展示。

主流媒体的成长,重在把握时代脉动。长江商报唯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唯有与时俱进唱响时代主旋律,唯有响应国家的需要鼓与呼,才能拓展出更广阔的天地,才能成为财经报道的引领者,从而创建商业报纸“媒体融合”新模式。

今夕何夕,纸媒低迷,新闻易碎。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纸媒的定位和定力受到空前考验,长江商报和所有同行一样正在过冬,但报纸所承担的千钧责任,却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

曹丕曾言: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是的,在创造伟大和永恒的同时,我们必将承担砥砺奋进中的痛苦。所以,纵使纸媒当前面临的困难重峦叠嶂,长江商报也要破题突围。

只因,我们所从事的新闻工作,从来就是伟业。2016正值长江商报创刊十周年,十年一剑,我们风华正茂,我们必须挺立潮头。

只因,我们牢记新华社前社长郭超人的业训: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

所以,长江商报要以——千叮万嘱抓导向、千山万水做采访、千方百计谋创新、千言万语写春秋的“四千精神”,严把新闻导向和质量关,在寒冬中逆袭迎春。

光阴荏苒,从2015进入2016,只是时序更替,我们梦想如初。

2016,我们一切只为:不负拼搏的十年,深耕恒久的伟业!

2016年1月1日 元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