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我们眼中2015十大产经人物

我们眼中2015十大产经人物

2016-01-11 01:50: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坚信清洁能源将改变世界

毫无疑问,李河君是2015年最跌宕的产经人物之一。

仅仅三年半的时间,李河君便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生产商。

从最早的一座1500千瓦水电站起家,李河君创建的汉能目前已控股或参股14个水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高达620万千瓦。并在2014年与特斯拉达成合作协议,成为其在中国的首家光伏充电站供应商。

李河君认为,汉能的成功来自于对清洁能源的专注,未来清洁能源将改变世界。

2015年初,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富豪榜单,从事新能源开发的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从而进入大众视野,旗下上市子公司汉能薄膜控股市值超2400亿元,一度逼近李嘉诚的长江实业。

然而去年5月20日,汉能股价遭腰斩,半小时内市值蒸发上千亿元,汉能紧急停牌,直到近日,传闻李河君忍痛割让“超级印钞机”水电资产收尾,一路下滑,再也止不住。

经历了股价暴涨、暴跌以及被香港证券监管部门调查等事件,李河君仍然坚信太阳能、薄膜光伏发电的前景。

完美转型,打造P2P“天猫”平台

1987年首次从美国来到中国,至今已有27年在亚洲、中国的工作经验。

因为看好中国网贷市场的发展潜力,计葵生主导下的国内首家具有银行背景的P2P平台陆金所于2011年上线。

成立四年来,陆金所完成了从P2P平台、金融交易所向全面开放的综合性线上金融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这种裂变与升级,在2015年更为明显。

5月,陆金所先将旗下P2P业务剥离至普惠金融事业部。

8月,平安集团将普惠金融事业部作价19.5亿美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形成了“大陆金所”加“小陆金所”的新格局。8月13日,宣布与前海征信合作打造P2P行业的“人民公社”,一个P2P的“天猫”平台。据平安集团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陆金所总交易量9264亿元,接近万亿。

计葵生表示,目前陆金所个人投资者已超过1600万,预计今年交易量将超过1.5万亿元。

保持理性,只看未来不看过去

机器人领域里的创业者提到曲道奎,都会尊敬地称为“前辈”。他带领着新松机器人创造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史上的80个第一,以独有的机器人技术改写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2015年上半年,国产机器人销售多达11275台,同比增长76.8%。这一增速远远超过了以往6年的平均值。但是,由于许多地方和企业都看中了这一行业潜在的发展前景,机器人产业园“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初露端倪。与此同时,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技术空心化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曲道奎常常会有紧迫感。他清楚,即使新松已是全球市值排名第三的机器人企业,却离真正的世界第三还有距离。他也很清楚,随时被超越几乎是高科技企业的宿命。

但曲道奎并不恐惧,对于机器人产业所处的阶段、发展方向以及新松该往何处去,他“只看未来,不看过去”。

依靠强大的线下执行能力,坚持独立发展

2008年,张旭豪还在读研究生时就在校园创办“饿了么”。从外卖服务开始,依靠强大的线下执行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逐渐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到家服务平台,覆盖30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4000万,员工数超过万人,估值超过30亿美元。

2013年,张旭豪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但在回顾创业经历时,他还略显懊恼,“应该更早出来创业”。

2015年10月,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55.6亿元人民币。从主要厂商整体市场份额来看,目前饿了么以33.4%的份额占比保持领先优势,而美团外卖则以32.9%的份额占比排名第二。

虽然张旭豪一直坚持“独立发展”,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饿了么在BAT格局中站队只是时间问题。消息称,2015年12月17日,阿里巴巴投资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最终落定。阿里巴巴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获投资后,饿了么估值超过45亿美元,继续独立运作。以此计算,本轮投资后阿里占股饿了么27.7%,成为第一大股东。

改变世界不如改变自己,让员工高兴,员工才能让顾客高兴,阿里成功的秘诀:我们有很多女人!——马云

如果世界上将要有一款手机出现,其他手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贾跃亭

我人生最倒霉的事情是投了凡客,以后只能穿凡客的产品。——雷军

李河君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

计葵生陆金所董事长

曲道奎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

张旭豪饿了么创始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