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去年二手房成交7.23万套 同比大增50%

武汉去年二手房成交7.23万套 同比大增50%

2016-01-22 02:3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挂牌均价为9530元每平方米,同比增6.92%

□本报记者 熊子熙

轨道交通和大型商业项目等配套设计的完善,以及两孩政策刺激,引爆了武汉二手房市场。2015年,武汉二手房市场以72300套的成交量、同比大增49.96%的成绩完美收官。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在湖北省暨武汉市首届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分享会上了解到,武汉市去年二手房挂牌均价为9530元每平方米,相比2014年每平米上涨了617元,涨幅6.92%。2015年12月,二手房房价到达全年顶点,挂牌均价为9968元/平方米。

武昌二手房交易全市第一

随着中心城区交通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完善、新房涨价和电梯房的增加,2015年武汉中心城区二手房房价加速上涨,硚口区以11495元每平方米的二手房均价名列全市之最,江汉区和武昌区的折旧水平最高。江岸、硚口、东西湖和沌口四个区域折价率为负数,表明2015年这四个区域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整体来看,一二手房价格差距进一步缩小。

成交方面,武昌区则以10704套、同比大涨72.17%名列全市第一,二手房交易量占全市总量19%。亿房网研究中心主任明晶晶分析称:“除司门口的学区房受到追捧外,徐东板块二手房整体价格也低于二环其他区域,成为性价比最高区域。总体来说,武昌二手房整体价格低于汉口,二环通车后生活配套完善,目前已取代汉口成为二手房主要置业区域。”

问及武汉二手房市场火爆增长的原因,明晶晶表示:“一是降准降息,缓解了购房者还款压力;二是‘330新政’(二手房首付降至四成)等政策加码以及二胎政策刺激改善性需求入市;三是轨道交通和大型商业项目等配套设计的完善;四是大批资金从股市转投楼市,进一步加速二手房市场的火热。”

今年二手房市场需审慎乐观

市场看起来一片大好,不过也有人提出需审慎乐观。“用一个词概括2015年中国二手房市场,可以叫做‘有惊无险’。”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语出惊人。

在胡景晖看来,2015年武汉二手房市场的增长是一轮补涨行情。“打比方说,如果一个城市的年平均二手房成交量在15万套,2014年只卖了10万套,2015年补涨,卖了20万套,增长100%,2016年就会回到15万套的正常水平。这时候,如果你用增长思维,2016年能卖40万套,于是大肆扩张店面,招聘员工,预判就会出现偏差,资源配置和战斗力与正常水平完全不同,届时可能会摔个大跟头。”

“实际上,政策影响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而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之下,人均收入增速也在下滑。相比之下,2015年的二手房市场,由服务、技术、资本带来的变革让不少从业者都心生焦虑。”胡景晖表示,“二手房从业者在2016年需要更好的提升作业效率、改善服务体验,以审慎乐观的心态应对未来可能的变化,互联网技术只是一种工具,要从恐惧它变为驾驭它,理性对待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