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明星转战新三板 提升企业估值待考

明星转战新三板 提升企业估值待考

2016-02-29 00:59: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手游《找你妹》发行商“分享时代”拟挂牌新三板 任泉持股9%列第四大股东

□本报记者 郑玮

明星“扎堆”A股市场并不稀奇,然而,近期,新三板也逐渐成为明星股东们的资本市场大本营,一场新三板明星造富运动正在持续上演。

2月15日,红透大江南北的休闲游戏《找你妹》的代理发行商“分享时代”的转让说明书出现在了股转公司的待审材料中,拟登陆新三板。引人注目的是,明星风投Star VC的创始人任泉持有分享时代160.31万股,以9%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四大股东。

任泉并非第一个投资新三板企业的明星,截至目前,新三板的明星股东有:云南文化的杨丽萍、华人天地的张纪中、青雨影视的孙红雷、能量传播的陈鲁豫和周立波等数十位明星股东。

其中孙红雷、韩庚、鲁豫、杨幂等人因公司新三板上市财富骤增数千万,而杨丽萍更是因新三板财富增值数十亿,这足以可见新三板的“造富”魅力。

一位新三板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随着新三板市场的火爆,优质企业要想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通过新三板是一个绝佳的选择,而傍上明星后,也更能快速获得多方关注。

不过,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明星对于提升新三板企业估值很有限,“资本是嗜血逐利的,它只认钱财不认明星,新三板游戏企业虽然可以通过明星效应快速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但是做企业是没有捷径的。”

对赌+代言 《找你妹》拟挂牌新三板

被任泉“瞧上”的分享时代业绩如何呢?

转让说明书显示,分享时代于2011年成立,由手机游戏发行起家,发行热门游戏《找你妹》、《割绳子》、《熊出没之消灭星星》等100多款游戏。

2015年1-10月、2014年、2013年分享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2319.30万元、418.32万元、269.4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81万元、-306.23万元、-494.40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37%、57.34%、49.28%。

这些年分享时代都在亏损。

不过,2015年1-10月分享时代营收相比2014年大幅增长454%,主要原因是2015年8月分享时代开始联运发行手机网络游戏,由于手机网游的用户付费率较高,所以营业收入出现了较大增幅。但由于公司规模较小,在手游联运模式下,议价能力较弱,得到的分成比例较少,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降。

若未来公司不能提高议价能力或寻求其他高盈利业务模式,毛利率较低的情况是否将持续存在?2月25日,长江商报记者电话咨询该公司董秘办时,对方称对申报具体情况不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6月分享时代实控人王鑫将其持有的160.31万股出资以900万元转让给了任振泉(任泉原名),转让后,任泉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9%,跻身公司第四大股东。

同日,双方还签订了对赌协议。对赌协议约定,如分享时代在此次转让交易实现交割后5年内未完成如下事项之一: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包括境内外合格IPO或在新三板挂牌);被第三方整体收购,任振泉有权要求王鑫连带性的提前回购其所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股权回购价格为任振泉届时仍持有股权部分对应的投资本金加上该本金按照每年10%的年投资回报率计算的收益。

不够漂亮的财报,加上任泉的名声和对赌,分享时代一时间吸引了大量关注。宋清辉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明星们更多的还是借助自己的形象和粉丝效应,而游戏公司等则是通过依靠明星的光环效应进行商业炒作,最终两者达到利益均沾的双赢局面。

武汉华中汇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欣则认为,游戏业务可能比较单一,但是游戏产业链还是很长的,传统的游戏研发公司向下走可以往发行转型,走研发、运营一体化的模式;向产业链上游走可以联合IP做深度开发和运营,目前游戏IP化、游戏改编动漫电影很火热,譬如英雄联盟、风暴英雄等都已出了动漫剧。未来在游戏全产业链上做到深度布局的游戏公司会更具有长期的竞争力。

明星背书“一石二鸟” 新三板颜值飙升

不过,比起任泉, 明星黄磊则是先行一步,他在今年1月20日以董事身份亮相时代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敲钟仪式。

事实上,这并不是黄磊第一次当“董事”。在2015年3月30日,黄磊就曾与周迅、伊能静等明星宣布加盟并入股宇佑传媒。

随着新三板规模膨胀,明星股东开始转战新三板,让年轻的新三板颜值直线飙升。

2015年4月17日,经历IPO失败、并购重组遇挫后,青雨影视也选择登陆新三板。而在2014年6月30日,青雨影视股东张静将其持有的3.0674%股权,即150万股股份以2.3696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孙红雷,转让价格为355.5万元。

与孙红雷相比,舞蹈家杨丽萍在新三板投资中更有“话语权”。目前,杨丽萍个人持有新三板公司云南文化69.475%的股权,其中个人直接持股59.50%,通过云南杨丽萍企业管理公司间接持股9.975%。

2015年继华人天地、乐华文化、能量传播等一批优质的影视、娱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之后,《琅琊榜》背后的唐人影视、《夏洛特》的开心麻花、东田造型、孙俪经纪公司海润影视等新一批优质的影视公司也正在冲刺“新三板”,就连杨幂自己的公司也通过借壳成功在“新三板”间接上市。

但事实上,就在几年前,影视公司和其背后的明星股东们并不看好新三板资本市场。2012年底首家影视公司锐风行登陆新三板之后,2013年 仅有4家影视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4年,影视公司挂牌数达12家。期间不乏有明星股东在A股IPO失意后不得不转向新三板。

据统计,2015年,明星聚集的文化传媒企业成为新三板上一大兵团,先后有156家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新三板上文化传媒企业总数也已突破300家。

宋清辉认为,明星们进入新三版主要还是希望未来能够登陆A股传媒文化板块,A股上市公司较新三板企业而言,在市值管理、兼并重组和企业商誉等方面优势明显,投资人退出也很方便,这也是一些新三板企业谋求转板的重要原因。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影视营销公司要想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通过新三板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有助于公司扩展融资渠道,从而解决公司的资金瓶颈,扩大市场规模,获得更高的竞争力,明星代言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而对于明星而言,也可以快速涉足资本市场,实为“一石二鸟”。

明星提升企业估值仍旧“雾里看花”

拥有“高颜值”明星股东和超强造星能力的影视公司,一直是市场上的热点,但也有观点认为,在资本市场,即使有明星股东助力,也仍需要凭本事吸引投资人。

在过去一年内挂牌新三板的44家影视股中,不乏多家知名影视公司,而明星股东的加盟,更为其赚足眼球。但明星能否为企业保驾护航、快速提升其企业估值则成为需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新三板市场仅有8家影视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进行了定增,得到部分机构投资者和资金充裕的自然人投资者青睐。

例如,于2015年10月21日挂牌新三板的艺能传媒,其旗下的著名艺人有“华妃娘娘”蒋欣,但挂牌四个多月过去了,艺能传媒的成交量为零。

而另一家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华谊创星,是华谊兄弟旗下的子公司,于2015年9月14日正式登陆新三板,股票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在其登陆新三板后也仅进行了一次融资,融资额为3000万元,参与认购的多为个人,机构仅有两家。

除此之外,影视股中以做市交易的青雨传媒为例,目前为止其成交量也才22.61万,这与O2O行业或其他热门行业的成交量相比实在是少得可怜。

宋清辉认为,除了明星效应外,影视类企业和其他新兴服务行业相比,并没有其他太多优势,而明星效应在以机构为主的新三板市场上,对于企业估值提升作用有限,价值投资仍然是市场投资的主流。

王欣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明星对公司估值影响有限,关键还是要看公司推出的产品是否受欢迎,以及产品的财务应收流水是否足够好。

另外,宋清辉认为,流通性不足、成交量低迷是新三板市场亟须解决的两大问题,“我认为可以通过两方面逐步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在退市制度的建设上,需要从政策层面倒逼新三板市场制度的改革创新,例如纳斯达克成立以来,上市的企业多,而退市的企业也很多;二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企业自身如果‘过硬’,可以把自身的亮点和核心竞争优势向资本市场完美地展现出来,获得资本的关注和支持,流动性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

影视营销公司要想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通过新三板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有助于公司扩展融资渠道,从而解决公司的资金瓶颈,扩大市场规模,获得更高的竞争力,明星代言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而对于明星而言,也可以快速涉足资本市场,实为“一石二鸟”。

——券商分析人士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