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家A股非常规“高送转” 揭秘

百家A股非常规“高送转” 揭秘

2016-02-29 00:59: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劲胜精密预亏4.6亿元推10股转增30股,受深交所“紧急追问”

    □本报记者 刘亚丹

    年前,“高送转”概念股的上涨成为大盘靓丽的收尾线。年后“高送转”炒作势头仍然不减。截至2月28日,公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已经过百家。

    理论上,高送转具有每股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的特点,但是目前的A股市场,每股公积金低、业绩甚至亏损的公司凑高送转热闹的企业却不在少数。2015年业绩预亏4.6亿元的劲胜精密(300083.SZ)更是打破送转比例纪录,推出10股转增30股的送转预案。

    2月18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这种‘打肿脸’推出高送股,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高送转能够刺激股价大涨,刺激投资者热情;另一方面诸多‘高送转'股票实则没有业绩支撑,股东可能在股价上涨之际减持股份,大笔套现,拉高出货。此外,‘高送转'可以帮部分中小企业迅速扩大股本,扩大公司资本规模。”

    “高送转”扎堆

    理论上,高送转概念股每股公积金都大于1元,一般每股未分配利润也在1.00元以上。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高送转题材往往具备以下几大基因:70%以上的高送转股票股本在4亿股以下;95%以上股价高于10元;83.79%以上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上;80%以上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在2元以上;当年平均净利润增速超过32%;次新股、中小板和创业板一般都为成为高送转大本营。

    例如国恩股份(002768.SZ),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转增20股。公司去年三季度每股公积金4.8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56元,总股本不到1亿股。

    然而,在近期的高送转概念股中,每股公积金低于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低的上市公司却屡见不鲜。

    以安控科技(300370.SZ)为例,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止去年第三季度,安控科技每股公积金只有0.20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只有0.47元。1月26日,公司却公告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元人民币(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次日,安控科技就迎来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10日,安控科技质押374万股,质押股价为34.45元。去年8月31日的股价是12.31元,已经接近平仓线。随后,9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凌又补充质押181万股。1月15日,安控科技股价再度低至13.39元每股。截至2015年12月14日,公司大股东俞凌持有的公司股份 6873万股已经累计质押85.31%,占公司总股本21.89%。另外,安控科技还定向增发股票,去年12月1日,公司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

    此外,2014年5月7日和2015年4月27日,安控科技就曾两次转增股本,分别是10股转送10股和10股转送5股。

    截至2月18日,公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已经过百家。

    不按常规出牌的逻辑

    此类送转企业显然违背常理,但是却不是个案。

    和安控科技一样推出10转10 高送转的平潭发展(000592.SZ),去年第三季度每股公积金只有0.6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甚至为负,且拥有9.65亿股本。也就是说,公司一方面没有可以用于转增股本的高公积金,也不属于需要扩充股本的小盘股。

    但是,公司却自称“资本公积金充足”。

    1月13日,其发布的公告称“鉴于公司资本公积金充足,同时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及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为持续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控股股东山田林业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公司股份总数96589.0446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193178.0892万股;本次分配不送红股、不进行现金分红。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发布高送转方案当天16.01元的股价,平潭发展拟增发的股价为16.8元,员工持股计划的成交均价为19.1元。而此前,2015年1月23日,平潭发展大股东山田林业还曾将其所持有的1900万股股份质押,购回交易日为2016年1月22日。然而,虽然推出了10转10的高送转,但是平潭发展的股价却并没有因此上涨,截至2月19日,公司的收盘价为每股14.66元。

    2月18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公司‘打肿脸’推出高送股,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高送转能够刺激股价大涨,刺激投资者热情;另一方面诸多‘高送转’股票实则没有业绩支撑,股东可能在股价上涨之际减持股份,大笔套现,拉高出货。此外,‘高送转’可以帮部分中小企业迅速扩大股本,扩大公司资本规模。”

    业绩亏损也凑热闹

    高送转,本来是有业绩支撑、股本较小的上市公司转增股本以摊薄每股盈利。但目前,越来越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公司加入了高送转队伍。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2月17日,在96家已经推出“10送转10”及其以上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有28家2015年净利润预告下滑,占比29.17%。

    其中,预亏4.6亿的劲胜精密更是创纪录地推出10转增30股的“土豪方案”。

    1月24日晚,劲胜精密推出了10转增30股的股本转增预案。然而,其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日前,劲胜精密又发布了业绩快报,称公司报告期内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718.51%。

    就在劲胜精密推出高送转的第二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紧急追问: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巨亏逾2亿的情况下,拟推出如此高比例的转增股本预案,是否具备其合理性;并请公司补充披露,提议本次高送转的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未来六个月内究竟有无减持意图。

    随后,劲胜精密公告回复:“本公告日后9个月内,存在提议人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2254万、4577万和4012万的太原刚玉(000795.SZ)1月18日晚发布每10股转增10股公告,次日公司股票开盘涨停。同一天,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2015年太原刚玉预计亏损5000-6000万元。

    独立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亏损上市公司之所以推出高送转,其醉翁之意并不在酒。除了迎合市场的投机炒作之外,近年来常见的就是通过高送转来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

    典型案例如海润光伏(600401.SH),在去年1月23日宣布10送20的消息,当天大量资金入场后,第二天海润光伏二股东九润管业就疯狂套现。仅仅去年1月27日、28日两天,九润管业就减持0.784亿股,套现6.89亿元。随后在规定公布业绩预期的最后时刻,海润光伏却抛出了“预亏8亿,公司即将被ST”的炸弹。

    除了劲胜精密和太原刚玉,国联水产(300094.SZ)、顺威股份(002676.SZ)、广田股份(002482.SZ)、东方电热(300217.SZ)、飞天诚信(300386.SZ)等多家业绩下滑或者亏损的公司也大方推出高送转预案。

    在霍肖桦看来,目前存在这么多不合常规的“高送转”主要是因为,“高送转”信息披露存在大而化之、回避提议股东持股信息、董事会对“高送转”预案态度不明朗等问题。

    针对不合理的高送转现象,证监会对相关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并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

    警惕高送转“陷阱

    在A股市场,高送转长期被投资者视为大利好。高送转概念股往往被投资者追捧,上涨甚至涨停。例如,抛出10转增28股高送转预案的神州长城(000018.SZ)就在2月15日至17日三天内,连续收获3个涨停。

    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转增股份并不是真对股东的分红回报。

    去年12月,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发文《理解“高送转”实质 避免跟风炒作造成亏损》,文中指出 “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股东权益并不因此而增加。

    事实上,转增股份来源于资本公积金,只是将公司账目上的资本公积金减少一些,相应增加注册资本金。

    2月18日,霍肖桦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增股份对股东来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红回报。分红是上市公司将部分利润以现金形式按持股比例分给投资者,转增股份则是将资本公积金转为股本,按持股比例分给投资者,不用缴税。转增股份只会增加股票流动性,对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

    然而近年来,高送转企业却不断增加。海通证券(600837.SH)的数据显示2005年推出送转的上市公司仅154家,而近5年来每年送转企业数量平均在500家左右,2014年送转企业数量已达到565家。与此同时,企业送转的比例也在大幅增长,2005年,送转企业的平均送转比例还是10股送转4.5股。今年,最高的送转比例已经达到10股送转30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