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李子陪跑22年终夺奥斯卡影帝

小李子陪跑22年终夺奥斯卡影帝

2016-03-01 01:4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纪文君

北京时间昨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正如众多预测所言,影帝的热门人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荒野猎人》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小李子凭借《荒野猎人》夺得最佳男主角,圆了他自己和全球影迷共同的梦。

相信关于小李子陪跑多年的辛酸史观众都已经听到腻,那么现在就围绕着这位新影帝开启“十万个为什么”模式吧。

为什么Jack得奖Rose激动哭了

围绕着影帝小李子还有几个动人的小细节,首先就是《泰坦尼克号》中的男女主角Jack和Rose在本届奥斯卡的同框照,莱昂纳多和凯特·温斯莱特碰面后,老友般谈笑着走上红毯。这次,两人都默契地穿上了黑色,而且都不约而同地在多年后变得更加“圆润”……在宣布最佳男主角的名字后,坐在场下的凯特·温丝莱特则由紧张祈祷状,瞬间激动地落下泪水。

莱昂纳多和凯特因《泰坦尼克号》相知相识,11年后,凯特与莱昂纳多又在电影《GM之路》中再续前缘。凯特曾表示:“他要比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更要了解我,他是我感情上的靠山。”2009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凯特捧得影后起身后并未首先拥抱自己的导演丈夫,而是拥抱了莱昂纳多,足见两人感情之深。

自1994年凭借《不一样的天空》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提名后,20年间莱昂纳多分别以《飞行家》《血钻》《华尔街之狼》三次获得影帝提名,但都与小金人失之交臂。如果说当年《泰坦尼克号》因为火爆的全球票房成为了“小鲜肉”莱昂纳多的里程碑之作,那么这次的《荒野猎人》则应算“小李子大叔”演员生涯的另一部里程碑巨作。也难怪老搭档凯特激动得又祈祷,又落泪。

为什么小李子得奖“谈地球”

“我们不能把我们这个星球的一切都当作理所当然,我也不会把今晚的奥斯卡(封帝)当作理所当然。非常感谢你们。”这是小李子举起小金人后的最后一句感言。事实上,小李子突然谈到环境问题并不是一时兴起。

在影片中,莱昂纳多与同伴们深入蛮荒极寒的北美洲荒野丛林,遭遇背叛与复仇,过程中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与生理双重冲击。除了演技的挑战,此次拍摄最大的难关来自于极端严酷的自然环境。零下三十摄氏度蹚冰河、吃生肉、雪地爬行……回忆拍摄经历,莱昂纳多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他接过的最艰难的一次拍摄。

在举起奖杯时,他还在呼吁大家关注环境:“《荒野猎人》是一部探讨人和自然关系的影片。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我们的拍摄组不得不到地球的最南端去拍戏,因为只有那里可以找到雪……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并正在发生的,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威胁。我们需要携手努力,不再浪费时间。”其实,小李子一直都热衷公益,2014年他就曾经被任命为关注气候变化的联合国和平使者,并捐出数以亿计的款项关注环保。碰上了这个全世界瞩目的时刻,除了圆梦奥斯卡外,他还不忘尽心公益环保,值得点赞。

关注

4次陪跑奥斯卡

1994年,《不一样的天空》中的小李在最佳男配争夺战输给了汤姆·李琼斯;2004年,《飞行家》中的小李,遇到了演技爆发的杰米·福克斯;到2007年的《血钻》,小李败给了出演《末代独裁》的福里斯特·惠特克;2014年,小李又碰上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的马修·麦康纳。

4次陪跑最佳,跟奥斯卡历史上的陪跑大神们相比并不算多,何况小李身康体健正值壮年。但毕竟时光荏苒,当年的翩翩少年已经成了《荒野猎人》中休·格拉斯这副模样,总归会勾起很多人的情怀病。

19部小李代表作

(1993)《不一样的天空》 《男孩的生活》

(1995)《边缘日记》

(1997)《泰坦尼克号》

(1998)《铁面人》

(2000)《海滩》

(2002)《纽约黑帮》 《猫鼠游戏》

(2004)《飞行家》

(2006)《无间行者》 《血钻》

(2008)《革命之路》

(2010)《盗梦空间》 《禁闭岛》

(2011)《胡佛》

(2012)《被解放的姜戈》

(2013)《了不起的盖茨比》 《华尔街之狼》

(2015)《荒野猎人》

莱昂纳多携手凯特亮相奥斯卡金像奖红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