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楚天、团结合并 千亿激光航母起航

楚天、团结合并 千亿激光航母起航

2016-03-01 01:4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将获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10亿元投资,五年内形成800亿产值规模

□本报记者 陈妮希

湖北激光“天团”诞生。

昨日,湖北省激光行业重组暨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合并大会召开。会上,楚天激光集团、团结激光集团和楚商资本集团共同签订了合并重组战略协议。按照目标,三年内,楚天团结激光将形成3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市值500亿元以上规模;五年内,形成800亿元产值规模、市值1000亿元规模。

成立百亿规模激光产业基金

激光加工应用市场前景巨大,而这个市场因中国加入WTO以来正在迅速形成的“全球制造基地”而获得快速增长。国内外投资者和激光业者也都在抢滩这一市场。在这一态势下,强势企业合并,有利于开发、引导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同时淘汰一部分竞争无序的中小企业,将使得湖北乃至全国整体的激光加工设备市场呈现良性、高速的发展态势。

此前,湖北省政府决定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运用市场的手段,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最终撬动总投资1万亿元投资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激光产业属高端装备制造及光电子产业领域,是当之无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获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投资。据悉,本次重组合并的资金来源于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群。具体来说,由国资企业代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出资10亿元作为主劣后资本;民营企业机构出资30亿元作为次劣后资本;合作银行按照1:1.5的比例出资60亿元作为优先资本;总共形成100亿元激光产业重组基金规模。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激光产业重组按照企业合并、行业并购、国内上市、海外并购等计划,将发起成立百亿规模的激光产业基金,其成立将为激光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孵化的平台,通过兼并收购,激光企业的技术资源、市场渠道、管理能力将进行全面整合。

按照规划,楚天激光与团结激光合并重组后,将整合优势资源,进军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文化激光、军事民用激光、激光加工站连锁、激光医疗美容院连锁等六大产业,打造100家激光科技馆及旅游景点;打造500家激光医疗美容连锁机构;打造1000家激光加工连锁站;三年内形成300亿以上的产值规模、市值500亿以上规模,五年内形成800亿产值规模、市值1000亿规模、利税200亿,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企业。为我国激光产业实现强者恒强的格局打下基础。

打造激光上市企业航母

我国激光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高速稳定发展。目前,国内已有上百家激光企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但是却没有领军的龙头企业。楚天团结的合并重组使1+1>2,强强联合,共同发展,不仅增加了产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也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据介绍,楚天激光是我国第一家民营激光企业,经历31年的发展历程,保持着行业排头兵的地位,拥有469项国家专利,创造了36项中国第一。

而团结激光亦拥有23年发展历史,是中国著名的高功率激光成套设备供应商,在中国率先建成“高功率激光器—高功率激光成套设备—全国激光加工连锁”的激光产业链,在全国建有最大的激光加工站连锁网络,高功率激光技术领域拥有20多项中国第一。

二者联合更被现场多位人士誉为“强强联手的天团”。会上湖北团结激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介绍,两家企业合并后,将利用资本力量,通过兼并收购形式,在国内A股市场实现上市,打造激光上市企业航母。

同时,以楚天团结激光为核心,收购湖北省内10家及省外5-10家激光企业,对激光产业上下游企业进行整合,迅速壮大企业规模。并且利用资本运作,到欧美、东南亚进行海外并购,瞄准欧洲、美国、俄罗斯优秀激光公司,推动光谷激光产业国际化。最终目标是布局全球,在世界20个国家建立分公司或办事处,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企业。

有望实现千亿产业的大跨越

来自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报告显示,2005年-2009年,中国激光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6%,市场保持高速增长,2008年-2009年,在全球激光市场出现24.8%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激光市场仍然保持15.1%的增长,如今中国激光产业更成为全球激光市场中的一股新兴力量,而武汉光谷是中国激光产业腾飞的强劲动力。

激光产业一直是湖北省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了解到,省科技厅已把激光产业链列入湖北省优先支持发展的5条产业链之一,鼓励引导基金进行投资;省发改委将湖北激光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聚试点项目;省经信委将湖北激光产业列入国家工信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振兴计划;武汉市在2013年就出台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激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设立专项资金、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激光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操作性强的措施。这都为我省激光产业进入第三次质的飞跃——“激光应用时代”,创造了非常好的外部条件。

此次合并大会上,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共同宣布,将以市场化为推动力量,以金融资本为纽带进行合并重组,意在打造世界级的激光企业,合并后的楚天团结激光,将按照“以服务业带动制造业”的思路,打通激光产业链,带动中小激光企业向特色与核心部件方向发展,激光产业将有望实现千亿产业的大跨越。

这对湖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都带来极大的发展效应,并将以先进制造技术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我国制造业细分领域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顶尖水平。

“楚天团结的合并重组不仅增加了产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也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还使‘中国光谷’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同时亦为实现‘我国制造业细分领域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顶尖水平’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添砖加瓦。”楚天激光集团董事局主席孙文表示。

昨日,楚天激光集团、团结激光集团和楚商资本集团共同签订了合并重组战略协议。本报记者 陈妮希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