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行今起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今起降准0.5个百分点

2016-03-01 01:4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测算将释放流动性5000至6000亿元,可正面维稳股市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春节前后,金融机构流动性略显紧张,降准预期曾一度升温,而央行多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市场工具补充流动性。此次央行“降准”消息一出,专家普遍认为在预期之中,主要是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需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观点荟萃

连平降准绝非高位放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此番降准主要是出于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

近来,外汇占款连跌,资本外流仍在持续。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人民币,至24.2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第二大降幅,仅次于上月(2015年12月)7082亿元的降幅。

“央行此番降准主要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连平指出,“尽管年前,央行已经通过施展一系列中短期流动性操作来补充流动性。但毕竟MLF、SLF等仅能解决中短期流动性问题,仍旧无法完全替代准备金率,且成本较高。因此,为解决长期流动性问题、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稳定国内需求,此时降准很有必要。”

郭田勇货币政策正在转向略宽松

记者专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此次降准进行解读。郭田勇表示,此次降准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已经发生转变。

郭田勇认为,在年前,市场已经存在流动性趋紧的态势,普遍对节前降准存有预期。但是由于汇率贬值预期掣肘货币宽松,进而选择其他货币投放工具释放流动性。因此,在汇市趋于稳定后,此次降准在预计之中的。

他指出,此次降准与中国货币政策转变也有关系。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峰会表示,稳健略偏宽松,是央行对稳健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

郭田勇强调,降准缓解了当前资本市场的压力,从短期来看有利于减缓股市下跌,对股市是利好现象。

刘熠辉可有效对冲流动性压力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熠辉表示,此次降准旨在保持流动性相对平稳。他介绍,春节前央行投放的大量短期流动性已基本到期,以致节后资金回笼较多,流动性承受较大压力。所以,此次降准可以有效对冲短期流动性压力。

此外,刘熠辉指出,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信贷规模以及外汇储备均呈现下滑趋势,这些也是此次央行降准的诱因。

此次降准能够释放多少流动性?据专家测算,截至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约5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流动性。

华泰证券罗毅认为,释放流动性对股市形成正面维稳作用,尤其对金融蓝筹是长远利好。(新华社、中国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