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相时而动 顺丰欲借IPO应对并购潮

相时而动 顺丰欲借IPO应对并购潮

2016-03-07 00:57: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行业毛利10年下降25%,专家称快递业并购整合已成行业趋势

□本报记者 刘涛

“无论此次顺丰上市原因为何,如果顺丰顺利上市,王卫将成为继王健林、马云、马化腾之后的第四大首富。”顺丰控股启动IPO信息传出后,立即成为业界焦点。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一贯低调的顺丰控股,对发布接受上市辅导公告的处理仍然保持神秘,仅仅被发现隐蔽在深圳商报2月20日的分类广告栏里。不过,在此前的2月4日,顺丰控股接受上市辅导的消息已经出现在中信证券官网。其显示,在1月14日,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华泰联合与顺丰控股签署辅导协议。

随着2月4日顺丰控股向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受理。这意味着顺丰控股20年坚守不上市的神话被打破,顺丰控股掌门人王卫“不上市”的豪言壮语成为往事。

此前王卫对上市热情不高,缘何此次选择启动上市?

日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物流只是其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和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或是顺丰控股上市的主要原因。

A.王卫食言启动IPO

经过20年的发展,顺丰控股已是国内当仁不让的快递业巨头。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4年,顺丰控股总营收已经超过400亿元。近几年来的年利润也在十亿级别之上。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王卫以10万元设立顺丰公司,顺丰起于广东顺德,起家业务为香港件,到1997年已经局部垄断深港货运。2003年,借航空运价大跌之机,与扬子江快递签下合约,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公司。其后,顺丰借包机便利,以低价香港件做主打产品,横扫国内快递市场,转入发展迅速时期。

上述期间的运营资金来源,据接近顺丰的业内人士称,少有依赖外来资本投资的迹象,几乎全部来自企业运营的利润和银行借贷。

正是这样一家民营公司,其营收节节攀升,在国内快递业界势不可挡。

2010年,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20亿人民币,拥有8万名员工,年平均增长率50%,利润率30%。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高增长率以及利润率等,国内很多资本看中顺丰控股这块“肥肉”,纷纷想与顺丰方面接触,甚至有机构不惜重金通过中介方邀约与王卫一场饭局,足显对顺丰的重视,但顺丰控股却显得十分高冷。

资本意欲进入顺丰的消息纷至沓来,顺丰还是特立独行。早在2012年9月,顺丰官微曾向外公布,一直以来由资本找顺丰洽谈,但顺丰方面并未与任何资本签订任何协议。顺丰创始人王卫也一度对蜂拥而至的资本太冷谈。

不差钱,这是外界对于顺丰控股的印象。

业内人士分析,王卫的经营策略似乎以轻资产为主,营收利润主要投入到信息系统、运转设备等方面,并不太热衷于由股价主导公司的运营。对此,王卫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不过,时至今日,“不上市”这个掷地有声的词最终被打破。

这次,王卫食言了。

B.快递业从攻城伐地转向资本战

快递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不过,这个行业目前正在被众多资本所涉猎。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国内多家快递企业上市或借壳登陆资本市场,或正在筹划。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国内快递业上市动作密集。去年12月2日,艾迪西(股代:002468)公告称拟以169亿元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与此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48亿元,申通快递拟以重组方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今年1月15日,大杨创世(股代:600233)在公告中称,公司与圆通速递股东就重大资产重组等事宜达成一致。

此前除了申通和圆通以外,邮政速递、宅急送、中通、韵达等企业频频流传出筹划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消息。而就在此前,有消息称中通快递正计划在国外上市。竞争对手离顺丰越来越近,去年阿里巴巴入股圆通后,圆通速递购买15架飞机,而在运输车辆规模上,圆通和中通早就超越了顺丰。

业内人士指出,从国务院出台促进农村电商和快递业发展宏观政策背景下,顺丰有望成为国内快递标杆企业也是众望所归。另外,快递企业频频与资本接触,至少说明中国快递业正从攻城伐地阶段向资本战升级,而在这种快递业高溢价时机或将到来,可以说上市对于国内民营快递不失为一个好机遇。

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亦在最快递业进行蛋糕分割,此前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苏宁、京东已经通过自行建设物流公司来降低对诸如四通一达这样的快递企业的依赖,腾讯也同时对汇通天下进行了投资。

公开数据显示,快递业暴利时代已经过去,2005年至2015年十年间,快递件均收入已从27.7元降至13元左右,行业毛利率由30%降至目前的5%左右水平。

综合上述背景来看,行业洗牌正在加剧,顺丰控股身处这种上市潮中,也是不得以而为之。

在申正远看来,尽管目前中国快递业保持48%的增长速度高度发展,但是利润不断被压缩,“快递业正从群雄混战步入少数人的战争”。他认为,根据美国经验,在市场竞争中最后存活下来的快递公司仅有五家,国内快递业也终将面临并购整合,抢先上市能赢得发展先机,帮助企业在兼并战中存活。

至于以何种方式对接资本市场,快递业专家赵小敏此前对媒体透露,顺丰很可能采取重组或定增等方式上市。

C.顺丰控股为上市做足铺垫

深谙企业管理的顺丰速递创世人王卫,不可能对于上市一时兴起。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其公司股权以及人事调整的诸多方面上,已经做出实质性改变。在2月20日深圳商报发布的公告上显示,顺丰控股主要发起人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明德控股)、深圳市招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招广投资)、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强顺风)、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元禾顺风)、苏州古玉秋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古玉创投)。

全国企业信息系统显示,截止目前,顺丰控股法人为王卫,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明德控股认缴额13.68亿元,占比68.4%。明德控股注册资本为11340万元,法人为王卫认缴为11338.9660万元,另外一名股东于国强认缴1.1340万元,这是1997年创立的公司,主要业务为货运代理等。其中,王卫持股占比99.9%,于国强则为0.1%。也就是说,王卫实现通过明德控股间接控制顺丰控股。

另外,顺丰控股工商资料显示,另外股东为招广投资、元禾顺风、古玉创投和嘉强顺风。其中古玉创投合伙人有古玉资本管理公司,苏州古玉浩庭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2013年8月,苏州元禾控股、招商局以及中信资本、古玉资本联合对顺丰控股投资近80亿元,王卫出让的股权近25%。

工商资料显示,截止1月6日,王卫任顺丰控股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来自古玉资本的林哲莹任副董事长,原总经理于国强不见踪影,元禾顺风的林向红等投资机构派出人员任董事。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具有较长周期的国内上市过程中,对顺丰控股的股权和业务进行调整和整合是关键要务。

从股权结构调整到人事安排,似乎已早为顺丰控股上市做足铺垫,这也从另一个层面显示王卫务实的一面,顺丰上市早已不能凭借一己之力了。

D.上市或为谋求上下游产业链

其实,顺丰控股除了快递业务以外,它的触角早已经伸进生鲜电商、跨境电商、金融支付等领域。不过,相对于盈利能力第一的快递业务,其他板块的业务仍在大力发展。

2014年,王卫曾公开说:“有人问我,在公司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其实在我看来,是在目前公司利润稀薄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在降低前线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又能够保证其收入甚至提高收入的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顺丰快递成立顺丰优选和丰趣海淘,并和中信银行推出中信顺手付,建立自己的网购社区店,具体到商业上,还设有顺丰嘿店。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顺丰控股应该是目前国内快递企业涉猎较广、业务多元化的快递企业。

具体到顺丰优选等与互联网连接较为紧密的平台上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生鲜电商,物流到电商的距离还是有的,流量转化并不太成功。后来顺丰嘿店和顺丰优选力图凭借国内外7800家网点资源,让市场充满想象,因此顺丰对生鲜电商下了大赌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做好成本高利润低的生鲜电商,不仅得看市场反应,还必须持续“烧钱”投资。业务多元化需要庞大资金支撑,据了解,2013年顺丰控股引进的80亿元除了购置土地和航空枢纽,还用于自动化系统,在多元化领域更是需要资金来扩张。事实上,在申正远眼里,顺丰嘿店、顺丰优选以及海淘业务是产业链上端攀岩的举措,一方面可以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另外可以更好的巩固物流业务。

申正远受访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顺丰控股一直持有重资产,成本较大、导致价格偏高,市场已经开始分层,短期内高端定位难以拉大行业竞争差距,,顺丰作为高端领域佼佼者,如何深耕以巩固市场地位这才十分关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