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写意油画亮相武汉美术馆

写意油画亮相武汉美术馆

2016-03-16 02:30: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萌)2015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近日亮相武汉美术馆。本次画展的主题为“文脉相传”,试图将近百年来油画在中国的融合之路呈现。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27日,除法定节假日,均对外免费开放。

在100多年前,油画对于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艺术形式,而油画在西方却是文化传播的“基因”。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孙建平认为,“油画真正传入中国并立足中国画坛,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始于20世纪。”在此之前,中国画有自己根深蒂固的“母体”,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浓厚的写意精神。

油画要在中国这片新的土地上存活,必将走上与本土文化融合的道路。一大批广为人知的油画大家如徐悲鸿、林风眠、李铁夫、关良、王悦之等,由他们带领走上了“中西合璧”之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范迪安认为,“在全球文化交汇、激荡、碰撞的新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

历经多年坎坷之后, 最近十年,写意油画又异军突起,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画家,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此次画展精心选取了50多位写意学派名家的作品,范迪安对此撰文评价说:“这些作品以充满的艺术探索热情、丰富的语言形式交织成蓬勃的时代文化生机,让人期待中国油画不断精进的前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