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博推线上“楚文化知识库”

省博推线上“楚文化知识库”

2016-03-17 01:5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献礼建馆63周年

本报讯(记者 张萌 通讯员 胡微 曾珩)昨日,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楚文化知识库”正式上线,同时其新版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也同步开通。

楚文化知识库平台由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和华中师范大学共同创建。该平台将依托省博物馆的官方网站,把多年考古收集和馆藏的楚文化资料整合起来,经过数字化加工处理,方便大众查阅,实现区域特色资源的永久保存。“该平台将会是一个智慧型的平台,所依托的湖北省博物馆官方网站也将会是一个立体性的网站,把更多的内容集体呈现,摆脱了以往单调平面的格局。新网站能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为大众服务。”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说。

3月16日,适逢湖北省博物馆成立63周年。“楚国研究的未知领域很多,特别是楚国在西周早期阶段的历史,楚国的渊源到底如何,都城又在哪里?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探索研究。湖北是楚文化研究的重镇,对楚文化的发掘和研究我们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方勤说。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邢来顺对此次楚文化知识库的成功上线评价说:“这是一次强强联合,是馆、校‘战略合作’阶段性成果的重要体现。”目前,湖北省博物馆因三期工程施工的需要,尚处于闭馆阶段。本次发布会,主推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是闭馆期间服务公众的重大举措。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湖北省博物馆表示今后还将加深与武汉地区高校的互动式合作,发挥大学多学科研究的优势,让大学生参与到博物馆为大众服务的实践中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