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战略新兴产业五大板块迎布局契机

战略新兴产业五大板块迎布局契机

2016-03-18 02:56: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焦点浮现,聚焦破十万亿规模五大方向

□本报记者 邹平 实习生 范维雅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称,“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任务和大事来抓,要重点培育形成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生物产业以及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突破十万亿规模的五大产业。

事实上,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就已确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 、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并提出,到2020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5%。

对此,广证恒生分析师表示,随着相应政策的出台落地,涉及五大新兴产业的公司将迎来新生机。

信息技术

战略品种和机会品种存投资机会

上周最热的新闻莫过于Google计算机ALPHA与李世石的对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了“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和国家大数据战略。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表示:“纵观全年,人工智能、云计算、IT安全,预计将是贯穿全年的大主题。”

数据显示,上周Wind软件与服务指数上涨0.9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44%,继前两周资金明显从创业板科技股向主板周期股流入后,上周计算机科技股有企稳迹象。

钟奇表示:“计算机板块跌到这个位置,估值和机构配置已到历史平均水平(目前计算机整体估值55.6倍,历史平均47.3倍),且已经有部分公司出现在了合理的价值区间。建议可重点关注既有业绩也有未来,但估值适宜的中型白马。”

长江证券分析师马先文也指出:“信息板块存在投资机会的个股可划分为两大类:即战略品种和机会品种,战略品种需具备产业市场蛋糕足够大、公司竞争力强、发展战略十分清晰等特点。而机会品种则主要表现为未来几年行业景气度高、市场较为分散。但公司长远增长逻辑并不明朗,虽然这类公司很难做大,但几年内受益行业高景气度,业绩增速快,从投资角度看,股价表现仍将十分抢眼。”

基于以上原因马先文认为可将超图软件、美亚柏科、立思辰、用友软件、科大讯飞、软控股份、新北洋、远望谷作为战略品种,将梅安森、银江股份、卫宁软件、万达信息、易联众、新国都、聚龙股份、榕基软件作为机会品种重点关注。

从细分领域来看,钟奇认为,人工智能领域可重点关注长高集团、东方网力、佳都科技;信息安全领域建议关注绿盟科技、启明星辰、美亚柏科、东方通;企业级SaSa服务领域可关注北信源、麦达数字;车联网领域建议关注四维图新、千方科技。

生物医疗

今年医药生物板块将加速分化

如今,生物技术以基因工程为代表,新的技术突破不断涌现,并加速向医药、农业等众多领域广泛渗透。之前卫计委也曾透露,国家卫计委将会同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一批科学家拟定中国版的精准医疗计划。

事实上,我国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发展基因技术。早在2015年3月,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就决定在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 2016年3月精准医学入选“十三五”百大项目, 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我国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带来强有力的催化作用。我国在CRISPR技术方面的研究也属于国际领先,发表论文数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板块方面,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上周涨幅为﹣2.44%,医药生物板块涨幅为﹣0.81%。其中医疗服务板块上涨1.04%,领涨医药板块。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余文心认为2016年将是医药生物板块加速分化的一年,“十三五”期间,医药行业的机会在创新和医改两个方面,建议从以上两个角度精选行业龙头,相关标的包括恒瑞医药、瑞康医药、爱尔眼科。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舒畅建议关注维生素与血制品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维生素标的花园生物、新和成、浙江医药、亿帆鑫富与其他相关生产企业,血制品相关标的华兰生物、博雅生物等。

绿色低碳

看好光伏光热、核电相关企业

日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在“一带一路 ”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突出绿色低碳元素,引导海外投资更多流向低碳领域,并建议尽快启动实施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相关项目活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同时,带动国内节能环保低碳相关产业和装备“走出去”。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还将以能源供给侧改革、能源结构调整为主线,看好光伏光热发电、核电等相关企业。”

由此可见,国内核电将迎来大规模重启,核电的“走出去”也在持续加速,核电建设在能源结构中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张玲认为:“下一个核电机组开工高峰即将来临。国家电投核电资产上市、CAP1400示范项目核准、更多核电项目的核准将不断刺激板块,提升整体估值水平。核电设备的进入门槛高、竞争格局好。三代核电主管道供应商台海核电优势明显,核电业务弹性大。短周期设备中,阀门的国产化率快速提升,各供应商各有优势产品。一重、二重是铸锻件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但应流股份、台海核电等民营企业发展活跃。”

张玲指出相关设备供应商将受益于国内外的核电建设双高峰,可重点关注江苏神通、台海核电、上风高科等标的。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也建议关注阳光电源、科陆电子、亿纬锂能、国电南瑞、当升科技、天赐材料、金智科技、科华恒盛、智光电气、中恒电气、炬华科技、易事特等相关标的。

高端装备与材料

石墨烯产业化将获更多扶持

根据日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内容显示,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未来五年中国将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包括航空航天装备等八大行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施毅建议关注军工板块。建议关注宝钛股份、鼎立股份、西部超导、西部材料等公司。

关于材料板块,国元证券分析师李朝松则看好石墨烯材料。李朝松表示石墨烯进入《新材料产业“十三五”重点产品目录》是大概率事件,为了保持我国在石墨烯产业化上的领先优势,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的扶持政策来支持石墨烯产业化。建议关注华丽家族、中国宝安、中超控股、东旭光电、烯碳新材、第六元素等标的。

数字创意

虚拟现实将迎来爆发元年

虚拟现实作为数字创意的代表产业之一,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将迎来爆发元年。

与此同时,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游戏大厂和初创团队都在加紧布局VR游戏内容,而VR设备巨头们则都在构建自己的游戏分发平台,逐渐形成了设备+内容+平台的商业模式。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认为:随着2013年以来资本的大量涌入,硬件逐步落地后VR游戏将迎来爆发期,建议重点关注VR技术深厚、与奥飞动漫合作的川大智胜,虚拟现实的软件平台华力创通以及盛天网络和中科创达等标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